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河北沧县:春暖农事忙 科技兴农助振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永亮
2020-04-07 13:20:44
分享: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段永亮 通讯员田博)春暖农事忙,春种春管正当时。在河北沧县兴济镇,鑫翰农业合作社的农民们正利用无人机为小麦试验田喷洒农业,集约化精准施药不仅提高了功效和降低成本,还减少了环境污染,加入合作社的5万亩土地全部享受着“耕种管”全程机械化。

  鑫翰农业合作社技术员张宸说:“我们合作社现在全程机械化作业水平达到了99%以上,2000亩试验田总共增效67.9万元,扣除全部的成本,纯增收是37.59万元,平均下来每亩增收190元。”

  走进沧县现代农业园区,连片的水稻田已完成平整,五一前后就可以开展大规模种植。这个时间段,农民们开始抓紧种植莲藕,在稻田间的水沟放养河蟹,依靠科学种植探索出来的种植养殖新模式,让农民的收入翻了番。

  沧县春润农业合作社理事长袁振强说:“我们这种农田综合种养模式,吸收了多方经验。通过科学的规划、现代化管理,让我们效益倍增。以前种植大田作物,每亩地每年效益是500元,现在通过稻蟹共生共养,荷塘藕、龙虾、泥鳅立体养殖等,每亩地我们达到了6000元到7000元。”

  农民们在农业生产中依靠现代科技调整种养植结构,主要作物从种植到收获全部运用机械化,农业成本明显降低,收益大幅提高,农民尝到了农业科技的甜头,助力了乡村振兴。

  沧县通过发挥示范带动,政府引导补贴,使全县产业结构调整加速度,农业机械化水平达到95%,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

关键词:沧县,科技兴农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