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南皮千余扶贫公益岗力促脱贫攻坚“收官战”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孙健
2020-04-07 09:57:29
分享:

  南皮县刘八里乡八里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崔希法身有残疾,与老母亲相依为命。自南皮县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以来,他在村“两委”的协调下当上了村保洁员,每月能收入360元。在崔希法看来,“这不仅仅是收入有了增加,也实现了自身价值”。

  从2019年3月起,南皮县在有贫困人口的行政村增设扶贫公益岗位,凡是有劳动能力或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包括已脱贫但享受政策的人员)都可申请。今年,南皮县又围绕“全面小康决胜年”的实际目标,新增设公益性岗位624个,目前全县总计提供岗位1000余个,基本实现有就业需求的贫困户公益性岗位全覆盖,既有效巩固脱贫成果,又确保6月底前完成全县剩余152户、393人脱贫任务。

  南皮县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部分参与公益性岗位的贫困户力所能及地辅助村“两委”开展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具体是从事公共卫生保洁、社会治安巡逻、环境污染监督治理、道路维护等辅助性公益性工作,每人每月360元薪金,而且扶贫公益岗位贫困人口实行动态管理,根据贫困群众的实际情况,村“两委”一年研究调整一次,有特殊情况的可按程序随时调整。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南皮新安排的624个公益性岗位,主要引导贫困户从事防疫消杀、巡查排查、宣传疏导、卡点值守等临时性公共服务。有劳动能力或弱劳动能力贫困人口通过上岗劳动获取收入,激发了年老、病残和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

  寨子镇王厂村的金秀亭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因脑溢血,无劳动能力,需要妻子吕静英常年照顾,而且女儿患有精神疾病,儿子正上高中。全家在享受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社会保障扶贫等政策的基础上,今年吕静英又在村“两委”的安排下,成了村里的护林员。吕静英告诉记者:“现在全家一年加起来足有两万来元的收入,日子有了保障。”

关键词:南皮,脱贫攻坚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