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沧州市交警推出“五选一”处罚教育“套餐”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季春晖 马志辉
2020-04-07 09:57:29
分享:

  4月2日,在沧州市区新华路和浮阳大道交叉路口,一女子骑行电动自行车沿新华路自西向东逆行至路口处被执勤交警拦下。执勤民警告知该女子逆行的违法行为,根据创建文明城市“五选一”处罚方式,可以自行选择。这名女子最终选择发朋友圈集赞30个的方式,同时表示自己以后一定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

  这是沧州市交警推出“五选一”处罚教育“套餐”的一个画面。记者从市交警支队获悉,4月起,针对行人、非机动车轻微交通违法行为,沧州市在中心城区主要路口试点推出“五选一”多元化惩戒教育式处罚措施,交通违法的市民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自由选择接受罚款、抄写文明公约、发朋友圈集赞、充当交通志愿者等被处罚惩戒的方式。截至目前,中心城区共处罚行人、非机动车轻微交通违法行为206起。

  沧州市开展中心城区道路交通秩序集中整治以来,中心城区道路交通秩序有了明显改观,道路交通安全状况也有了明显的改善,在严查严办严管的高压态势下,酒后驾驶、机动车乱停乱放、假牌套牌等交通违法率显著下降。但是,在交通秩序整治过程中,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率始终较高,且容易反复,行人、非机动车不按规定肆意通行,不听从交警指挥等现象时有发生。基于此,市交警支队结合该市创建文明城市的目标要求和总体部署,创新思路、集思广益,经过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实际调研,试点推出了“五选一”处罚教育“套餐”,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树立文明出行理念,营造浓厚的创城氛围。

  “五选一”处罚教育“套餐”具体措施包括:一、执勤民警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违法行为人处以5元至50元的罚款,要求违法行为人填写保证书,并将保证书留存在册,根据沧州市征信系统的建设情况逐步纳入相关征信系统。二、选择抄写交通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章道路通行规定)或者《沧州市市民文明公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交警专门制作了文明抄写台和行楷描摹版抄写本,供相关违法行为人抄写。三、选择协助执勤民警在路口做交通志愿者持续30分钟或者接力下一个违法行为人(劝导其他非机动车或行人交通违法行为人选择并接受此项处罚)。四、选择在教育处罚点观看20分钟交通安全警示等影像资料,并完成相关答题小程序的测试。五、选择在现场按照执勤民警提供的提纲,把自己的违法时间、地点、违法行为编辑成一句话,发微博或微信朋友圈,求好友点赞30个予以放行,此项措施不拘于形式,违法人还可自由选择例如将相关情况发送到5个群聊、利用直播软件进行现场直播等。

  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试点实施,旨在贯彻交警执法不以处罚罚款为目的的交通整治初衷,可通过多元化选择,缓和违法整治行动中的执法者与被执法者的关系,让违法者更好的认知到自己的错误,从思想意识上认识到自身的错误,达到人人宣传文明交通,营造文明出行、文明创建的舆论氛围。

关键词:五选一,处罚教育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