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记者走基层】青县:疫情难挡苗木绿 线上销售迎商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永亮
2020-03-23 11:18:09
分享:

  工人们正在装载准备运走的侧柏。黄荣荣 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段永亮)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值苗木交易的旺季,河北沧州青县流河镇中蔡庄村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瞅准时机,畅通苗木交易渠道,开始抓紧销售村中的苗木,确保“疫”情期间种植户收入不“断档”。

  中蔡庄村是青县远近闻名的苗木种植专业村,村中1300亩土地中1100亩种植了各类苗木,95%以上的村民从事苗木种植。从2007年开始,该村集中整合资源,以农业合作社的方式发展苗木种植,把苗木种植、销售作为带动村民发家致富的有效门路,种植柏树、白蜡、国槐、海棠等80多个品种。

  远处成片的金枝槐金光灿灿。段永亮 摄

  “这两天拉苗木的车可以进村了,心里踏实多了,这不,马上就要拉走300多棵侧柏。”中蔡庄村的苗木种植大户、友林苗木专业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刘克升指着面前正在装苗木的运输车露出了笑容。刘克升这两天开始忙起来,一方面联系着订单,一方面组织工人挖苗、装车,心里面还盘算着今年的收成。“这两天没停,陆陆续续拉走10车了,4000多株的样子,大概卖了20多万元。”

  疫情期间,青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采取各项有效措施保障经营生产,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现在允许沧州本地的运输车来村里运输苗木,消毒、登记完后才能进村,在保证村民安全的同时,保障他们的收入。”中蔡庄村村“两委”成员吕东风说。

  记者来到中蔡庄村时,正赶上村党支部书记孟宪岐去外村给客户送树苗,随后电话采访了孟宪岐。据他介绍,现在最要紧的是帮助村民们把苗木销售出去,让他们看到收入,消除他们的担忧。村“两委”委托村里的绿植园苗木合作社担起了村里苗木的网络销售,通过网站、微信等各类信息平台,加强对苗木的宣传和推介,除了接了不少沧州当地订单外,还吸引了外省市客商,为村民们迎来了新的商机。北京的客户来不了现场,就通过微信视频让他们看苗木的成色。这几天村里已经卖了2万多株苗木,价值一百多万元。

  中蔡庄村发展苗木种植,一方面成为了增收致富的鲜活样例,对周边村起到了带动作用;另一位方面产业的扩大对用工有了需求,尤其是疫情期间,周边村民们不用外出务工,在家门口就能上班,解决了他们的就业问题。

  疫情难挡苗木绿,不负春光复工忙。随着线上线下的订单越来越多,中蔡庄村苗木交易逐渐恢复到往日的红火。 

关键词:青县,苗木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