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使用正确方法及时除治杂草及时除治杂草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曹广欣
2020-03-16 10:32:08
分享:

  当前,小麦正值返青期,也是春季麦田杂草除治关键期。沧州市植保部门农业专家提醒农民朋友,要及时除治田间杂草,为小麦丰产丰收打下基础。

  据植保站技术人员调查,吴桥县阔叶杂草以播娘蒿、荠菜为主。冬前没有防治的地块一般密度每平方米15至30株,最高密度每平方米180株。禾本科杂草以雀麦、节节麦为主。冬前没有防治的地块一般密度每平方米5至15株,最高密度每平方米300株。泊头市麦田杂草以播娘蒿、荠菜等阔叶杂草为主,最高密度每平方米295株。任丘市经深松处理的地块杂草较少,个别管理不善的地块发生较重。

  农业技术专家提醒,除治播娘蒿、荠菜等阔叶杂草,可选用10%苯磺隆可湿性粉剂每亩20克、2%吡草醚悬浮剂每亩30至40毫升、56%二甲四氯钠可溶性粉剂每亩100至150克、40%唑草酮水分散粒剂每亩4至5克、20%双氟·氟氯酯水分散粒剂每亩5克或10%双氟磺草胺悬浮剂每亩10克,适度兑水均匀喷雾。

  除治雀麦、看麦娘等禾本科杂草,可选用10%精恶唑禾草灵乳油每亩50至60毫升、70%氟唑磺隆水分散粒剂每亩3至4克、15%炔草酯可湿性粉剂每亩20克或4%啶磺草胺可分散油悬浮剂每亩20至25克,适度兑水均匀喷雾。除治节节麦可使用3%甲基二磺隆悬浮剂每亩30毫升适度兑水均匀喷雾。

  用氟唑磺隆、双氟磺草胺、二甲四氯钠、炔草酯等药剂合理混配,可一并除治雀麦和阔叶杂草。用甲基二磺隆和双氟磺草胺混配可一并防治节节麦和阔叶杂草。用甲基二磺隆和炔草酯、精恶唑禾草灵、氟唑磺隆单剂混配可一并除治节节麦和雀麦等禾本科杂草。

  除治田间杂草要在小麦返青后至拔节期前,选择晴天、无风天气,日最低气温应在2℃以上,喷药时间以上午9时后至下午4时前为宜。配药时要采用二次稀释法,要严格掌握用药量和用水量,不得随意加大用药量,喷雾时避免漏喷和重喷,确保防效、杜绝药害事故的发生。选用性能好的喷雾器和扇形雾喷头,避免喷雾器因“跑、冒、滴、漏”造成药液浪费和局部药害。喷雾器要尽量做到专用,用完后要用热碱水冲洗干净,防止造成二次药害。

关键词:除治杂草,吴桥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