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沧州战“疫”·党旗红】守护农村疫情一线的“最美”党员村医群像素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永亮
2020-02-24 19:22:00
分享: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段永亮 通讯员张崇)乡村医生是最贴近亿万农民的健康“守护人”,疫情当前,在沧州的农村疫情防控一线上,一批党员村医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主动担当作为,面对疫情毫不退缩,不计个人得失,积极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成为农村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排头兵”。

   南红星(左)、南阳洋(右)父子在诊室。

  坚守抗“疫”一线的村医“父子兵”

  南红星和儿子南阳洋同是肃宁县河北乡南曹庄村村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他们不畏艰险,共同冲在防控疫情第一线。“我父亲60多岁了,在部队时就是军医,退伍后当了近40年的村医,还参加过2003年的非典疫情防控工作。”谈到父亲时,南阳洋言语之间充满骄傲。

  南曹庄村外出务工人员众多,武汉返乡人员达22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南红星父子拿着听诊器、温度计和《返乡人员情况摸排表》,穿梭于村头巷尾,为返乡人员测体温、录数据,给村民宣传防护措施。在父亲的带领下,南阳洋一心扎根在抗“疫”一线,兢兢业业坚守在岗位上。

  武汉返乡人员虽然隔离在家,但刚开始还是在村里造成了不小的恐慌。面对村民的担忧,南红星父子一遍又一遍为村民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嗓子哑了,嘴角磨起了泡,脸上被口罩勒出一道道血痕,但他们无怨无悔。目前,南曹庄村的22名武汉返乡人员均已脱离观察期,无一例发热病例。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役军人、一名医生,冲在抗‘疫’一线我义不容辞,我希望可以用实际行动告诉村民,面对疫情,全国人民勠力同心,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南红星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王文华为来往车辆驾驶员测量体温。

  争做疫情防控的“守门员”

  疫情发生以来,海兴县赵毛陶镇小梨园村村医王文华每天只休息3-5个小时,大部分时间坚守在工作第一线。为保证各项工作的开展,他为自己建立了“三段工作制”,即上午在村内进行防疫排查宣传,下午做好村内常规病号的医治和健康诊疗,晚上在防疫站点执勤。

  王文华承担着全村的防疫排查宣传工作。为使宣传起到应有效果,王文华将全村人员分成三大群体,针对村里的中青年人群,建立了微信群,利用微信进行防疫宣传;针对部分老年人,通过印发宣传材料、大喇叭广播等形式进行宣传;针对部分家庭妇女喜欢串门聚集、不理解疫情形势严峻的问题,他就苦口婆心地讲解疫情期间人员聚集的危险性,直到村民主动做出不聚集、少出门的承诺,他才放心地投入接下来的工作。

  在得知检疫站点缺少一线医护监测人员后,身为党员的王文华主动请战,白天做好村内工作,晚上主动申请到人员流动性大、情况比较复杂的张庄站点值守。53岁的王文华总是把最难熬的后半夜留给自己,连续20多天值守排查,他每天平均排查人员300余名,车辆200余辆。同一站点的同事,被他的韧劲感动,纷纷表示,“老王真是了不得,是我们年轻人学习的榜样。”

  孙迎生(左二)在段村乡入口进行过往车辆排查。

  面对疫情不退缩的“土味”宣传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献县段村乡南留钵村村医孙迎生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第一时间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身为一名村医,孙迎生深知新冠肺炎相关防控知识宣讲的重要性,他将疫情防控知识编成通俗易懂的顺口溜,利用微博、微信、大喇叭广播等方式在村里进行“土味”宣传,告诉村民新冠肺炎可防可控,劝导村民不造谣不传谣,极大提高了群众知晓率。

  针对村中防疫物资短缺的情况,孙迎生把自己库存的医用酒精、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用品全部贡献出来。他见天气寒冷,又拿来了预防感冒的药物,送给志愿者们。村委会给钱被他婉拒:“我是一名村医,更是一名共产党员,疫情面前我理应做出贡献。”

  高万林在武汉返乡人员家中进行消毒。

  肩扛使命担当的高龄村医

  72岁高龄的高万林是南皮县寨子镇单庄村最早冲到抗“疫”第一线的志愿者。“你们村有一户居民刚从武汉返回,需要居家隔离。”自大年三十接到通知起,高大爷坚持每天背着几十斤重的消毒液为该户消毒、监测体温。虽处数九寒冬,但每消毒一次,高大爷防护服内的贴身衣服就湿透一次。每当家人朋友劝他,“你都这么大年纪了,别去了,近距离接触太危险”,高大爷擦擦脸上的汗水笑着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这个时候就要冲在前面,不就是几十斤的药水嘛,没事,咱庄稼人不怕累,50年党龄了,疫情当前这点觉悟咱得有!”

  每次消完毒、做好体温监测后,高大爷的身影便又出现在入村防疫检查点,风雨无阻,劝返外来人员、为过往人员测量体温,严把进村关口,守护一村百姓平安。

  冯书俊、陈爱如、陈茹才一家三口齐上阵战“”情。

  一家齐上阵 携手一线战“疫”情

  冯书俊,沧县薛官屯乡沙官屯村村医兼妇女主任,曾获得“不忘初心好党员”“优秀乡村医生”“抗击非典先进工作者”“最美乡村医生”等多个荣誉称号;丈夫,陈爱如,薛官屯乡卫生院副院长,党员;儿子,陈茹才,沧县医院放射科医生,入党积极分子,一家三口全部为医疗工作者。

  疫情发生后,冯书俊始终坚守在诊所,给病人检查、诊治、拿药,特殊时期更不敢耽误,并积极参与到村“两委”疫情防控排查、宣传、值守、消杀等各项工作中,一刻不停歇。作为沙官屯村2名武汉返乡人员的包联医生,她坚持每天为他们监测体温,对武汉返乡人员家中、周围环境进行消杀,帮助他们平稳渡过了14天隔离期;在村民活动中心,她利用农村“大喇叭”广播宣传防疫知识,让村民了解更多防控知识,提高重视。

  冯书俊的丈夫陈爱如主动提出到沧州北高速口进行执勤,从大年三十至到正月初六,执勤五天,四个夜班,为所有来往人员测量体温。X线CT检查的直观性、可视性是肺部疾病诊断的重要环节,冯书俊儿子陈茹才所在的放射科作为疫情初筛的主要科室之一,承担着巨大的工作量,也随时冒着被感染的危险,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他用实际行动接受着党组织的考验。

  朱明明在李庄村口为过往人员测量体温。

  疫情期间做好“分内事”的“局内人”

  “我是一名医生,面对疫情,救治病人是我的职责。我是一名共产党员,面对困难,挺身而出是我的责任。”这句话是孟村辛店镇李庄村卫生室医生朱明明内心的真实写照。从1月22日开始,朱明明就每天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严格对武汉返乡人员及外省市返乡人员检测体温,不顾被传染的危险上门监测。因为他知道,疫情面前,没有谁是“局外人”,没有事是“分外事”。

  在这场没有硝烟战争中,朱明明毫不犹豫的冲到了前线。在深夜大家都睡熟的时候,他在大雪纷飞中坚持执勤,不怕严寒,不怕冰雪,不惧怕艰险,舍“小家”为“大家”。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张振青、刘丽燕夫妇张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预防指南”。

  勇做先锋践初心 带领妻子奋战防疫一线

  疫情发生后,盐山县韩牛村村医张振青、刘丽燕夫妻放弃休息,从大年三十就行动起来,把自己存有的261个医用口罩第一时间无偿赠送给了村民们,同时为村里排查登记的工作人员们进行防疫知识培训,在各家各户门口张贴“新冠肺炎公众预防指南”,让每一位村民都及时了解、掌握预防知识。对于有感冒症状的村民重点观察,每天进行体温监测,一旦有发烧现象,立即联系医疗部门进行下一步排查。

  张振青说:“这个时候我觉得党员更应该发挥先锋作用,我们站出来,多为老百姓做一点事情,他们就会多一份安心,多一点安全。妻子刘丽燕深受张振青影响,和他一起每天为村里的公共场所消毒,确保守好农村公共卫生的第一道防线。

关键词:沧州,防疫一线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