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石家庄学院:上好“战疫”思政课 坚守育人主阵地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桑珊、马利
2020-02-24 14:16:11
分享:

  河北日报讯(记者桑珊、马利)“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日前,石家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通过多种方式上好“战疫”思政课,坚守育人主阵地。

  为上好“战疫”思政课,广大教师在安排好课程基本内容的同时,充分挖掘疫情抗击中生动丰富的教育素材融入到思政课中,讲清楚“是什么”“为什么”“怎样看”等问题,开展好爱国主义教育、生命观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科学知识教育、传统美德教育等,引导学生勇担使命,自觉做科学的传播者、谣言的粉碎者、健康的守护者、家庭的关爱者,培植战胜疫情的“精神疫苗”。

  其中,杨青老师录制的“疾风知劲草  烈火炼真金——抗疫人的追求与使命担当”微课,教育学生学会感恩,勇担责任,努力做一个有家国情怀的追梦人。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中,巩志娟老师结合党领导人民有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事例,让学生明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发展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为人民撑起生命的蓝天,深刻理解“中国之制”的显著优势。樊小敏老师通过讲述抗日战争时西南联大学生学习状态,教育学生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战役”中保持积极乐观、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珍惜时光,学好本领,贡献青春和才智。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学中,赵志强老师从意识形态视角深刻剖析了抗“疫”期间政治谣言的实质,教育学生坚定“四个自信”,一心向党,勇担使命,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为保证教学效果,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还提前制定线上教学方案,各教研室进行线上集体备课,统一指导思想,共享优质资源。同时,邀请“超星学习通”工作人员通过网络进行相关授课培训,做好网络卡顿等情况的应急预案,特别针对学习条件困难、无法及时上网的学生,学院开展精准施教,确保不误一节课,不让一名学生掉队。老师们设计的现场直播、自制视频、在线答疑、主题讨论、章节自测、提交课堂小论文等多种教学方式,均受到学生们好评。

关键词:石家庄学院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