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健康新闻

这是你现在的真实状态吗?如何应对“年前综合征”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李丹
2020-01-16 17:08:12
分享:

  春节长假即将来临,伴随着喜悦而来的,还有各种“年前综合征”。“抢票焦虑症”“归心似箭症”,还有“节礼选择困难症”“年终奖攀比症”“返乡断网不安症”“已经放假无聊症”……各种“年前综合征”,你中了哪一个?

  >>有一种难受叫“年前综合征”

  所谓的“年前综合征”,从根本上来说,是因为临近年关我们所要处理、应对的事务太多太庞杂而带给我们心理和情绪上的一种波动。比如我们急切盼望着能够回家过年,但是却迟迟抢不到回家的火车票,那么心里难免会着急上火和焦虑。等到好不容易抢到了回家的火车票,但是想到回家以后各种迎来送往的不菲花费,同样让人焦虑不已。

  虽然说绝大多数人的“年前综合征”并不会严重到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的程度,也无需到医院专门接受治疗,但是它的存在,确实给我们带来了或大或小的精神压力,这种压力也可能会作用于我们年前的工作和生活。因此如何克服“年前综合征”,也就有了说道一番的必要。

  >>这些“年前综合征”你中了几个?

  >>看看网友怎么说

  ming198626:我得了心理已放假,身体还在上班症。

  txh27812:全中,我太难了。

  jihbg:是不是还有一个年后综合征?我蹲一下。

  菜才:除了抢票,全中!

  IFIORI:还有畏惧各种饭局,春节现在不是舒坦,是压力,是恐惧!

  IT程序猿日常:遇到事情都是想年后再说。

  喵喵_浅:学生党大概就是放假无聊症了。

  暴躁小和尚:我得了没钱过年症!

  月半饼饼:妈呀!是我是我就是我!

  >>专家分析

  这些“年前综合征”反映了什么样的社会现象?原西安市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现任陕西省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王国琪认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过春节的方式也发生了变化。过去人们对春节是一种‘盼吃盼喝’的状态,现如今春节期间人们将更多的时间与精力放在了聚会、休闲娱乐及交友等方面。”

  王国琪说,之所以会出现不想工作的想法,是因为工作一年了,人们的身心都极其疲惫,确确实实需要放松,“春节既是一个传统节日,也是一个假日,人们想利用假日休整、放松一下,就会在假日即将到来的时候产生一些对工作的倦怠,这都是正常现象。出现的种种现象都是人们需要休息放松的一种反映,谈不上‘综合征’,因为这不是恐慌之类的表现,更多的是一种文化的开放性表达,有一种调侃的意思,这些总结性的说法也正是对个人生活的一种乐观表述。”

  >>以淡定心态应对“年前综合征”

  社会发展过程中,本是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节前综合征”终究是一种病,是病就当对症下药、及时进行医治,方能还社会以健康之状态,让传统佳节保持应有之欢心与和谐,莫让其坏了“过年”的好心情。

  其一、关键要放宽心态,学会换位思考。“年前综合征”归结归底,是自己对面临问题所引发的担心,是对未来的一种焦虑;要消除此焦虑,重要的是不必“太在意”,万事想开点,不必过分纠结于“小情节”。

  回家过年,欢聚一堂,固然是好事,但也需明白:运力紧张,总会有人抢不着票,再焦虑也无济于事,还不如顺其自然;年后回家,或选择另外方式过年,未必不可;能否领到、领多少奖金,自我难以左右,故无需过分放在心上。

  其二、以乐观心态,投入工作之中。凡事想开点,心存感恩,学会感恩社会,感恩自己的工作,将更多的精力用在工作之上,用不俗的工作业绩来提升自己的价值,转移自己的注意力,让诸如“抢票”这些烦心事远离自我。

  解铃还需系铃人,要有效化解“年前综合征”,还需将心思用在工作上,敬业爱岗,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为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方能提升经济与社会地位,让自己抢占人生高地,用“充实与幸福”代替“年前综合征”。

  其三、媒体也不必过分渲染“年前综合征”。人生在世,每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的问题,风和日丽、心想事成,不过是美好之祝福,现实中是不太总是这样的;因此,媒体要在引导人们化解上,多下些功夫。

  “年前综合征”,虽表现于网友之中,却折射出了社会在“年”到来,表现出的焦虑情绪,也有着诸多之危害;因此,对“年前综合症”,也当理性处之,切不可不当一回事。

  >>3个建议让你告别年前综合症

  1、提前制定计划:提前制定好工作计划,确保顺利完成节前所有任务,不拖延、不堆积;

  2、放松心情,缓解压力:不要让消极怠工的情绪控制了自己的行为,劳逸结合;

  3、保持平和心态:不要过多地和他人比较,减少落差感。

  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明白,春节回家过年,最大的目的是与亲人团聚,是抚慰父母对自己的思念,纾解自己的乡愁,所以回家、回到父母身边才是最关键的,至于说这样那样的问题,不妨秉持一种宽容的心态去看待、去应对,各种综合征自然也就不存在了。

  (据人民日报微博、人民网、北京青年报等综合)

关键词:状态,年前综合征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