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青县“小梳子”北京国际设计周揽大奖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孙晓卉
2020-01-07 13:48:16
分享:

  近日,在北京国际设计周“传承之美”文博设计大赛的颁奖典礼上,由青县匠人董良设计的以“母爱”为主题的梳子,获文创家居类别一等奖。这是继去年荣获第四届中国工艺“致新奖”后,董良揽获的又一项大奖。

  北京国际设计周是国家级大型年度文化活动,“传承之美”文博设计大赛为其中一项活动。董良和他的团队设计的这款以“母爱”为主题的梳子,外形借鉴了平衡阴阳的太极,梳子上的嵌银图案选取的是中国的母亲花萱草;梳子一共有29颗梳齿,代表着儿女期盼父母长久健康;梳套的“小棉袄”设计,象征着子女的贴心。

  今年38岁的董良是青县流河镇人,他热爱传统工艺,2002年从河北大学艺术设计系毕业后,毅然放弃省会一家公司主管的工作,回乡成为一名京作古法木制手艺的传承人,并以“京梳子”为名注册了商标,成立了京梳子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本报曾报道过董良的创业故事)。这些年,凭借精湛的工艺,董良设计的梳子站稳了国内市场,在北京,不仅梳子的制作工艺被作为传统艺术进入学校和社区,在去年的一次外事活动中,他的梳子还被选中,成为馈赠外国友人的礼品。

关键词:小梳子,国际设计周,匠人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