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京津冀传拓艺术展”在京津开展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19-11-29 11:03:02
分享:

  一座城市因运河而发展兴旺,一条运河因城市而充满魅力。流淌了千年的运河就像是一条丝带,串起了沿河两岸的颗颗明珠。

  日前,由沧州运河区委、区政府主办,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和旅游局、区文化馆共同承办的“盛世丹心——京津冀传拓艺术展”首展,在北京西城区第一文化馆缤纷展厅盛大开幕。

  此次展览既是推广沧州运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与京津冀之间的馆际交流,更是以拓片作品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原中书协刻字委员会副主任、河北省书协副主席张之,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常务理事张巍,书画篆刻家刘红卫等众多嘉宾观看了展览。

  传拓技艺是运河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拓片是记录中华民族文化的载体,运河是活态的综合性“博物馆”。每一幅精美的拓片作品都体现了改革创新为代表的时代精神、在艺术上创新求变的锐意进取精神。

  京津冀三地地域相连、文脉相通,文化在促进三地相互融合、协同发展过程中能够发挥独特作用。运河文化源远流长,运河区不断创新传承机制,推动非遗文化植根于生活土壤,融入现代社会,让非遗文化在大众认同和时代需求中激发新的活力!

  首展之后,“盛世丹心——京津冀传拓艺术展伯陶、云初作品展”亮相北京市西城区第一文化馆。“盛世丹心——京津冀传拓艺术展”在天津市津南区平凡友好美术馆、平凡美术馆分别展出。

  “盛世丹心——京津冀传拓艺术展”展出的70方紫砂原印,为刘世涛(号伯陶)专为本次展览创作,镌刻有习近平总书记用典、改革开放、一带一路、大运河文化、格言警句、古代吉语等,借此歌颂美丽伟大的祖国、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70件整纸钤拓的印屏,分别以不同书体、形式进行题跋;同时,每件印屏上都题写了刘世涛的从艺感悟——“砚边偶记”一则。业内外人士观展后一致表示:“这些感悟文字或沉厚或新奇,从书画印艺及立身修养等诸多方面、不同角度进行论述,呈现出理论与创作齐头并进、互相助力创作理念及成果。”

  此次展览还特别设置了互动环节,将代表沧州地域特色的清风楼和铁狮子图案制成印模,供参观群众亲身体验。既增加了趣味性、互动性,更成为宣传沧州文化、运河文化的一张名片。

  别有魅力的文化元素成为串连起京津冀三地的一根“红线”。不久展览将回到沧州博物馆,狮城人民可以在家门口近距离体验传统拓片技艺。

关键词:京津冀,艺术展,明珠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