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河间兴村乡这对零彩礼新人 引来满城喝彩

来源: 网易  作者:
2019-11-15 10:53:08
分享:

  11月14日,农历十月十八,是兴村乡大庄村石卫媛和南古寨村张维喜结连理的好日子,他俩新事新办、婚事简办在当地传为佳话,特别是新娘子张维不要彩礼的新风尚更为年轻人树立了榜样。

  当天上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兴村乡党委相关负责人赶到大庄村石卫媛的结婚典礼现场,表扬二位年轻人响应移风易俗的号召,在婚事新办简办上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号召全市青年向他们学习,同时送上新婚的美好祝福。

  除此之外,市文明办送上了新婚大礼包(新婚文明家庭荣誉证书、市医院提供的价值1000元的贵宾体检卡、市新华书店提供的早教及中华传统文化图书一套,华纳影城提供的价值200元的观影会员卡)。乡党委送去床上用品四件套;村里为其张贴了“五星村民优秀青年”的光荣牌。

  河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西河大鼓演员李雪也来在这里,一曲《喜事新风》为婚礼助兴;另外,村民还自发组织了鼓乐队、秧歌队,欢迎零彩礼新娘张维入村。

  一见钟情的爱情故事

  今年31岁的张维和28岁的石卫媛是今年年初经媒人介绍认识的。用他二人的话说,就是非常有缘分。石卫媛说他俩简直是一见钟情,一见面就互相有好感,第一眼就看上了对方。“她看上了我,我也看上了她。”

  婚期定下来后,两位年轻人积极响应移风易俗号召,新事新办、婚事简办。两人均表示:“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青年要有新作为。”

  张维维的话很朴实:“结婚,就是为了在一起好好过日子,幸福要靠自己的双手去打拼,个人挣来的钱花着才踏实和方便。”

  双方的父母也很开通。张维的父母张运涛和易海燕都说:“只要孩子们高兴就行,彩礼有没有无所谓。”

  石卫媛的父母石炳平和李香俊高兴地说:“这么办非常好,减少铺张浪费,节省人力物力。人家张维这么懂事,嫁过来后,我们一定像亲闺女一样待一样疼,不让张维受一点儿委屈。”

  张维的叔叔张运波是南古寨村党支部书记,他说:“我父亲是老共产党员,我也是共产党员,在这个事上,我们要以身作则,更要起到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动作用,我家侄女特别懂事、哥嫂也明智,对婚事简办非常支持。”

  作为兴村乡南片党总支书记的石炳启及时和张运波进行了沟通联系,并上门做好两家的工作。石炳启说:“我作为党总支书记,同时又是大庄村党支部书记,对移风易俗工作高度重视,自工作开展以来,本着循序渐进的原则,结合村情制定并先后3次修改了村红白理事会相关章程,在红事上大力提倡低彩礼零彩礼,同时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典型引领榜样带动,目前已出现零彩礼、低彩礼结婚4家,全村逐渐形成了文明节俭办喜事的良好新风尚。”

  了解多一些

  近年来,河间市委、市政府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积极培育新时代文明新风尚,聚焦高额彩礼、婚丧嫁娶活动中讲排场、比阔气民间陋习,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移风易俗行动,成功举办了“520”零彩礼集体婚礼。全市低彩礼、零彩礼的典范不断涌现,如一股清流浸润着河间大地,良好、文明的社会风尚蔚然成风。民政部、省文明办、省民政厅、沧州市委市政府对我市移风易俗工作高度关注,多次到我市调研总结移风易俗工作。新华社、中央电视总台、中新社等相关媒体,对我市做法进行了宣传报道。

  8月23日,河间市九乡镇成立红白理事会联合会。九个乡镇相互毗邻,便于统一思想、约定俗成。通过信息互享,资源共享,最终实现幸福齐享。联合会的成立便于互通有无,共享未婚青年信息库,共享青年人才的培训、创业、招录以及其他活动的资源,提升青年综合竞争优势。同时,便于公益红娘发现优秀青年,让合适的青年早日牵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关键词:河间,零彩礼,村乡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