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渤海新区创新审批服务加速项目落地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张伟 马涛
2019-08-26 12:30:42
分享:

  “多亏了渤海新区审批部门的协调服务,帮我们解决了图纸问题,为项目开工节省了时间。”提起前不久办理项目落地手续的一次经历,渤海新区欣智工艺制品有限公司企业代表史伟娜,对渤海新区高效便捷的审批服务赞不绝口。

  日前,欣智工艺制品公司准备现状地形图过程中,出现设计院在图纸设计时选定坐标和新区规建局出具的规划设计条件提供的坐标不匹配的问题。为帮企业解决燃眉之急,保证项目如期建设,渤海新区审批部门专门派服务专班抽出一天时间帮企业协调有关部门,进行反复沟通和技术交流,终于找到问题症结,及时解决了图纸设计难题。

  欣智工艺制品公司的经历并非个案。今年以来,渤海新区以“三深化、三提升”活动为契机,以“一网一门一次”为目标,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通过进一步提升审批效率、优化服务质量、成立审批服务专班等举措,为企业落户、项目建设提供优质的政务服务。上半年,渤海新区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82个,同比增长14.5%。

  转变“审批思维”,由“坐等审批”变为“主动服务”。在项目招商阶段提前介入,为拟入驻项目单位从产业政策、环保要求以及相关规划等方面提供落地政策咨询服务,并告知各环节审批注意事项,帮助企业参谋决策,有效避免了企业签约后因政策问题不能及时开工落地的情况。主动帮办,开展跟踪服务,企业完成土地摘牌后,审批局立即设立服务专班,由专人负责主动对接企业,并召集各有关审批科室负责人,就环评审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和施工许可等审批事项为企业提供指导服务,一次性告知其应准备的要件材料。同时,与企业建立每日沟通机制,提供跟踪服务,实时了解要件材料准备进展情况,协助企业加快准备要件材料。

  再造流程,优化审批程序。自2015年底成立以来,渤海新区审批局承接了原来属于新区其他各职能部门的128项行政许可事项,实现了“一枚公章管审批”,消除了“体外循环”的弊端。此外,围绕“加快项目开工,清除手续障碍”的思路,对各项审批事项进行流程再造“并联式”审批,打破过去“串联式”审批的模式。通过精简要件材料,简化审批程序,企业注册、项目核准、招投标方式核准即来即办,实现立等可取;环评审批、工程规划、施工许可等审批事项承诺1个工作日办结。近来,煜阳(河北)阳光板制造有限公司新型阳光板生产项目等4个项目,从摘牌之日到施工许可仅历时12天,审批效率进一步提升,新区对项目的“吸聚力”进一步增强。

关键词:渤海新区,审批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