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河间启用22架无人机查违建

来源:  作者:田秀娟 史增峰 康学翠
2019-08-20 11:49:02
分享:

  近日,在河间市区西环路边,几个人操控着无人机在天空中飞行,脚下放置着笔记本电脑,屏幕中实时显示着无人机的航线图以及在飞行过程中采集到的画面视频,周边的建筑一览无余。

  这是河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执法工作人员将无人机技术应用于执法巡查工作中的演示现场。据悉,针对执法工作辖区大、人员少、取证难问题,这个局创新思路,利用无人机动态巡查的执法方式,进行巡查并锁定证据,及时发现、制止违建行为。

  河间市辖区面积1333平方公里,设有20个国土资源所、两个自然资源和规划执法大队。因新增违法用地大多隐蔽性强,在日常执法巡查过程中,有些违法建设行为难以发现或者发现不及时,造成了后期执法拆违难度大、成本高等问题。今年2月,河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创新日常巡查工作模式,购买了22架无人机,开展无人机执法巡查。

  无人机机动性好,不受地形地貌、路况、人为因素影响,具有覆盖范围大、精度高、执法成本低等特点,而且,可在不同区域范围内多次实施飞行。与手机、视频、驾驶车辆执法巡查等执法方式相比,无人机有很大优势,可以实现对违法问题早发现、早处理、无死角的精确打击效果。

  目前,无人机巡查技术已在河间各乡镇得到推广应用,违法用地得到有效制止和及时查处,执法工作实现了全天“不打烊”、目标全覆盖,扭转了基层执法工作的被动局面。

关键词:河间,无人机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