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河间借势京津重塑产业格局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19-08-15 15:57:09
分享:

  近日,河间总投资近20亿元的9个项目集中开工。这其中不乏北京鸿鑫新能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蓄能罐、水处理设备、聚氨酯夹克管、聚乙烯管、PE管,以及中亿高圣佳器材设备租赁有限公司的XPS挤塑板等“高精尖”京津项目。

  一大批重点项目的加速上马,得益于河间以建设“国家再制造产业示范基地”“国际工艺玻璃产业基地”“京津冀地区重要的能源装备制造基地”等重要基地为抓手,全力借势京津,在基地建设中打造区域发展新高地,在转型升级中重塑产业格局,从而率先实现跨越发展。截至目前,河间共引进京津项目37个,总投资632.53亿元。

  “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和发展前景,只有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新产业新格局,才能真正形成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河间的决策者深知,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重大机遇,在对接京津、精准承接京津和雄安产业转移中加快发展自己,是河间加速产业聚集、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不二选择。

  河间再制造产业起步较早,其中汽车起动机、发电机再制造产品占全国市场份额80%以上。但面对高质量发展对再制造产业的新要求,如何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把再制造产业提升为引领循环经济、实现绿色发展、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成为摆在河间市委、市政府面前的一道“考题”。河间市依托“国家再制造产业示范基地”,一方面不断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建成投用京津冀再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再制造产品体验中心、“互联网+”信息平台等;另一方面引导再制造技术创新,先后建起再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再制造产品检验检测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和徐滨士院士工作站,将京津地区的优质再制造资源和项目汇集到河间,催生再制造产业的发展活力。

  京津优势资源的进驻,换来的是河间再制造项目的有序推进。2019年以来,河间再制造产业中汽车零部件、石油钻采、机床、办公设备、通讯设备五大领域“补链”和“延伸”项目发展态势良好,并依托再制造技术研究院、中英绿色制造与再制造产业园、中欧再制造产业技术合作联盟,突出抓好河北长立、河北艾力驰等优质项目,加速推进汽车零部件、石油钻采设备等领域再制造技术的研发应用,实现再制造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截至目前,已吸纳6个京津项目到基地发展。

  “老产业”焕发新生机,是产业转型升级中的老话题之一。但如何真正实现“旧瓶装新酒”,却绝非易事。至今已有40余年发展历程的河间工艺玻璃产业,能够在短时间内实现由分散加工到规模生产、由贴牌代工到拥有自主品牌、由手工操作到机械加工、由主攻国内市场拓展到国际市场的华丽转身,究其原因,离不开“国际工艺玻璃产业基地”的发力。2019年以来,河间充分发挥基地牵引作用,与北玻集团、北京理工大学、中南大学设计中心等公司和院校合作均取得实质性进展。

  “国际工艺玻璃产业基地”更加突出人才的引领作用,在主动对接京津中将一大批工艺玻璃人才“收入麾下”。依托基地,明尚德等公司先后与清华美院、英国胡弗汉顿大学就合作办学达成合作意向,加快工艺玻璃产业人才的培养;打造“中国·河间工艺玻璃设计创新大赛”和“中国·河间国际灯工艺术节”,搭建起多领域学习和交流的平台,让本土的匠人领略异地的艺术魅力,真正成长为面向世界、走向世界的大师。仅2019年以来,就有聂学良、韩文雅等12名知名玻璃匠人或是行业专家慕名来到河间发展创业。

  不仅有传统产业的浴火重生,还有新兴产业的茁壮成长。依托“京津冀地区重要的能源装备制造基地”,河间以高端装备产业为发展路径,重点发展刚性气体绝缘输电线路、柔性直流输电等关键技术,逐级深化与中能装备、中能建的合作,推进北京电力设备总厂整体搬迁河间。截至目前,北京电力设备总厂高压传输设备2个电抗器生产车间完工,设备安装调试完成。

  “今年河间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5个,沧州市重点建设项目12个,列入省、市重点项目个数位居沧州各县(市)第一。”河间市发改局局长杨剑飞告诉记者,依托基地建设,河间加速推动现有产业调整和转型升级,形成分工合理、布局优化的产业格局,同时也吸引着一批同类型产业或项目入驻,让河间的产业发展更具后劲和活力。

关键词:河间,产业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