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从苗木种植户到“养鸡大王”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19-08-19 15:11:03
分享:

  现年40岁的张红梅,本是青县流河镇中蔡庄一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民,如今提起她,村里父老乡亲没有不竖起大拇指的。已是不惑之年的她,先后两次创业,成为村民的榜样。与普通农村妇女不同,张红梅有着创业者敢闯敢干的特质。她家里有十多亩地,一直做苗木种植,一年能有三四万元的收益。不甘于现状的她积极寻找门路,提高种植效益,到处学技术找经验,改进了苗木品种,同时积极跑市场,经过努力,苗木种植的效益比最初翻了一倍多,为家里带来可观的收入。

  可不幸的是,后来张红梅的婆婆得了脑溢血,治疗后留下了后遗症,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不久公公又突发心脏病去世,家里还有90多岁、患小脑萎缩的奶奶需要照顾。接连而来的不幸,几乎击垮了张红梅,家里的负担太重了,为老人们治病几乎将家里的积蓄花光,接下来每年的医药费还没有着落。婆婆和奶奶还需要时刻有人照顾,田里的苗木没工夫管了。张红梅暗下决心,要和丈夫一起撑起家里的这片天,让家人过上幸福生活。

  夫妻俩经过商量,决定一方面两人交替照顾老人和打理苗木种植,另一方面张红梅另谋致富道路。经亲属介绍,张红梅了解到肉鸡养殖业效益可观,便去多家养殖户学习经验、技术。2016年初,她办理了农业项目贷款,建起了第一个150平方米的鸡舍,引进了2万只鸡,搞起了肉鸡养殖。当地政府帮助解决了鸡舍的用水用电问题,还修整了鸡舍附近的道路,让张红梅非常感激,也增强了走下去的信心。一个半月的忙碌后,第一批肉鸡出栏,收入有七八万元,夫妻俩紧皱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有了这笔钱,婆婆和奶奶的医药费就有了着落,家里的日子就不再难过。经过两年多的养殖,张红梅有了经验,也有了资金,2018年秋天,她建起了第二个鸡舍,鸡舍设备更加先进,鸡笼也更大,可容纳近3万只鸡,每年可以出栏5批肉鸡,年收入预计50万元左右。她成为村里的“养鸡大 王”,也带动了几户村民开始了肉鸡养殖。

  几年间,虽然种树养鸡让张红梅夫妇分外忙碌,但对老人仍是照顾得无微不至,家中打理得井井有条。在张红梅的耳濡目染之下,孩子们也都特别懂事,大儿子上高中住校后,每次放假回家,都会抢着干活,帮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11岁的小女儿也已经开始帮家里洗衣服做饭了,这让张红梅很是欣慰。张红梅对婆婆和奶奶说:“咱的苦日子过去了,你们就踏踏实实的享福吧。”

  村里人说,张红梅是个“女强人”,是中蔡庄妇女的榜样和骄傲,可是张红梅却说:“我也只是一名普通的农民,只是敢想敢干,敢吃苦,才有了今天的好日子。”

关键词:种植,养鸡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