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上半年为368人追回欠薪320多万元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李倩 陈永洪
2019-07-22 11:24:05
分享:

  昨天,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上半年全市共检查用人单位1738家,督促补签劳动合同1415份。全市共受理投诉举报28件,结案28件,结案率100%,查处各类违法案件36件,结案36件,结案率100%,为368名劳动者追回被拖欠工资324.68万元,实现了欠薪案件数量和欠薪人数、欠薪金额同比双下降的目标。

  今年以来,我市进一步加大农民工工资拖欠整治工作力度,开展了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责令涉事企业全额补发拖欠工资。为加强源头预防,深入实施治欠保支“冬病夏治”,我市于6月17日启动治欠保支专项行动,确保到2019年底全市欠薪案件、涉及人数、涉案金额比2018年再下降20%以上;到2020年2月底,实现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动态清零;到2020年底形成制度完备、责任落实、监管有力的治理格局。

  据了解,治欠保支专项行动把工程建设领域作为摸底排查重点,结合住建部门开展的建筑工程层层转包整治活动,逐项工程逐家企业开展“拉网式”排查;结合前期开展的用人单位非法用工整治排查,对加工制造、外贸加工型企业以及餐饮服务、家庭小作坊、租赁厂房设备进行生产经营的零散用工和小微企业,开展“预防性”排查,准确掌握工资支付情况。

  专项行动中,我市坚持边排查、边化解问题、边帮助企业解困,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企业负担。对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建设领域,在我市行政区域内有多个在建工程项目或单个工程项目施工合同价款较高的施工总承包企业,适当降低其工资保证金缴存比例或设置缴存金额上限;对连续3年未发生拖欠工资行为的,适当降低其工资保证金缴存比例。对水利工程建设领域,连续2年内未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工资保证金从下年度起按1%比例缴纳;连续3年未拖欠的,从第4年开始免缴工资保证金。

关键词:欠薪责任编辑:董肖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