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京雄城铁轨道板用上“河间造”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郭玉培 王永飞
2019-07-19 10:28:25
分享:

  正在建设中的京雄城际铁路中使用的无砟轨道板,全部由河间轨道板场生产,截至6月底,供应任务已完成过半。据介绍,目前,位于河间市兴村乡的河间轨道板场正在紧张生产无砟轨道板。

  京雄城际铁路是雄安新区千年大计的重点工程,建设任务具有科技含量高、施工难度大、工期要求紧、制铺板施工工艺新、制铺设备精、控制精度严、制铺周期短的特点。河间轨道板场副总经理田桂华介绍,几年前,我国高铁轨道板还依赖进口,每块轨道板价格为1.6万元左右。立足破除国外依赖,河间轨道板场不断加大研发和创新力度,仅在高铁轨道板生产线方面的研发投入就有近亿元。经过一年多攻关创新,他们研发并实现了自主生产这类产品,而且质量更为可靠、工艺更为先进,价格仅为进口产品的50%左右。记者在河间轨道板场的试验室里见到,大屏幕上清晰显示出每日产量推进、板场计划与生产进度等数据。工作人员艾紫光介绍,13项管理信息数据一次录入后将会永久保存,在任何地方管理者均可通过互联网登录系统,随时全面掌握板场生产与质量状况,为随后的数据运维提供依据。同时,生产数据可实时上传至京雄铁路建设指挥部和国铁集团工程管理中心,供随时了解各项技术参数。

  据介绍,在高铁运行中,每平方米轨道板承重达4900吨以上,对产品的材料、制造工艺等要求极高。去年9月,河间轨道板场通过中铁检验中心C R C C现场核查认证。此次河间轨道板场承揽总供应任务是正线65.111公里,共33900块轨道板。

关键词:河间,铁轨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