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河间歌诗培训班义务传习十一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飞
2019-07-10 17:05:13
分享:

培训班。李世文 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董飞 通讯员李世文)日前,在河间歌诗传承基地——行别营乡行别营小学,一场别开生面的河间歌诗表演吸引了众多师生的目光。表演现场,81岁的裘孝信老人作为河间歌诗非遗传承人现场授课。裘孝信虽已失明,但讲台之上,态度严谨、一丝不苟,令人心生敬意。台下,孩子们则手持自编教材,随着裘孝信的口型认真学习传唱《诗经》中的名篇《关雎》《蒹葭》等,高亢古朴的曲调在教室内起伏回荡。

  每到暑期,像这样的传习场景,在行别营小学已经持续了11年。河间歌诗起源于汉代,古腔古韵,声调沧桑悠长,历来靠口耳相传,是河间市行别营村人传承几百年的诗词吟咏。2006年,河间歌诗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为做好传承与保护,2009年,首期河间歌诗暑期培训班正式拉开帷幕。培训班的教学对象主要是行别营乡周边的中小学生,只要学员自己有意愿参与,就可以利用假期在这里免费学习。

  11年的传习,不仅够陶冶了学生们的人文情怀,传承了《诗经》文化,而且充实了学生的假期生活,很多学生都积极参与。目前,已经累计传习学员近500人。

关键词:河间,培训班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