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县域经济看特色】河北肃宁:产业集群蝶变“国字号”产业名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永亮 袁月
2019-07-04 17:06:00
分享:

花盛针织厂一名正在工作的制衣的工人。杨进涛 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段永亮 袁月 通讯员 杨进涛)在沧州肃宁县的花盛针织制衣厂,车间内一片繁忙,机器正转个不停,一批订单正在紧张加工。从家庭小作坊起步的花盛,主打基础款T恤产品,以高端品质打下一片市场,走出了独特的自身发展之路。这仅是肃宁县针纺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针纺服装产业是肃宁县传统特色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形成了集织布、印染、制衣和销售于一体的产业格局,成为肃宁县特色主导产业之一。目前,该县拥有针织服装企业1000余家,从业人员近3万人,年产针织服装2.5亿件,产值60多亿,文化衫、保暖内衣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70%和40%,成为全国文化衫和保暖内衣的重要生产基地。

肃宁纺织企业车间。杨进涛 摄

  2018年4月11日,第100届中国针棉织品交易会在上海开幕。肃宁县被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授予“中国针纺服装名城”称号,这标志着该县又多了一张产业名片,一座崭新的“中国针纺服装名城”,在全国针纺行业脱颖而出。

  好名头离不开真功夫,肃宁县积极把脉产品产业,解决产业后续发展不足的瓶颈,打造“一市场、三园区”的产业格局。一市场是指肃宁县源发针织服装展销中心;三园区,即以两个工业区为龙头的针纺高新区,以万里镇针纺产业园为龙头的产销一体化示范区,以师素镇产业集聚区为龙头的创新实验区。同时发挥龙头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逐步形成以三园区为支点的全县针纺环形产业带。

  肃宁县针纺企业中,“凯帝斯”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雨诗桐”被认定为河北省著名商标;“浪莎情缘”“小喜蝶”等9个品牌被评为河北省名牌产品;万里舞台幕布公司作为全国唯一参编企业参与了舞台幕布国家标准制定,填补了国内标准空白。通过实施精品名牌战略,发挥龙头企业产品的聚合和裂变能力,以“牌”聚企,以“牌”引企,以“牌”兴企,迅速打造起针纺产业集群形成了织布、成衣、加工、印花、销售、物流完整产业链。

  在产业发展中,肃宁针纺形成了丰沛的技术储备,造就了“人人懂技术、个个会生产”的技术群体,3万多从业人员中,大部分为经验丰富的技术工人,巨大的从业群体为产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人力支撑,一批具备现代企业管理经验、富有创业试新精神的企业家群体,成为肃宁针纺产业的骨干。

  肃宁针纺产品行销全国各地,各大针纺市场均有肃宁针纺产品。近年来,相继拓展了日本、南非、中东等国际市场。除了稳定的实体销售渠道,电子商务成为助力肃宁针纺产业发展的新动力。目前,肃宁县共有阿里巴巴命名的淘宝村11个,其中以针纺产品为主的村4个,主产区之一万里镇也成为阿里巴巴命名的“淘宝镇”。随着京津地区服装销售企业的转移,一部分实力雄厚的电商企业相继落户肃宁。

  下一步,肃宁要把提质量、树品牌作为产业发展“新引擎”,创新科研技术,培育品牌核心竞争力,借势雄安新区,擦亮“中国针纺服装名城”金字招牌。

关键词:肃宁责任编辑: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