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县域经济看特色】肃宁小闫庄从“针织村”到“淘宝村”的致富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永亮
2019-04-29 19:17:00
分享:

资料图。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段永亮通讯员张禹)从“针织村”到“淘宝村”,肃宁县万里镇的小闫庄村走上了一条电商致富路,更成为了乡村振兴的典范。

  淘宝淘出致富路,键盘敲出幸福门。小闫庄村依托当地针纺服装特色产业优势,大力发展电子商务,被阿里研究院评为2017年度中国“淘宝村”。在今年的群英会上,该县授予万里镇小闫庄村“电商发展先进村”称号。

  据了解,万里镇小闫庄村是一个针织专业村,村民从事相关行业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形成了织布、制衣、包装为一体的纺织产业链条。虽说产业基础比较好,但是发展模式并不先进。

  小闫庄村党支部书记李永宽介绍说:“以前,我们村做出服装以后,通过物流发到北京大红门、石家庄南三条,由这些中转站发往全国各地的市场;也有一部分小摊点小户到村里来看货,看好了就直接提货,提货到集市上去卖。这是以前的发展模式”。

  自从网购兴起之后,电子商务给了村里年轻人一个很好的发展平台,他们懂网购知识,思路也相对超前,自2015年开始,电子商务开始在小闫庄村慢慢发展起来。

  今年31岁的吕雄登是小闫庄村村民,从2016年开始做电商,他利用本村的产业优势,在电商平台销售T恤、广告衫和工装。

  吕雄登说:“在工厂上班,这一年挣来的收入都不够支出的。后来看到我们这边做针织的比较多,我也有朋友做电商,然后我就辞去工作,开始入行电商,做淘宝。做电商的时候一开始不怎么理想,后来去各处“求医”,各处学习,有培训的时候我们就去参加培训”。

  经过努力,吕雄登的淘宝店铺目前已经发展到了4个,年销售额200多万元,2018年的纯收入达到了30多万元,实现了在家门口创业致富的梦想。

  “因为个人的精力有限,下一步我们和小伙伴一起创造更多的店铺,一起交流,一起发展,为我们今后的生活越来越好一起奋斗。”吕雄登说。

  为了使电子商务发展更规范,小闫庄村坚持“党建+电商”的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村党支部多次组织电商培训,提升电商从业人员的技能水平。

  李永宽说:“阿里巴巴公司到县城给电商培训,跟我们村联系,联系到我后,我组织电商户,村里出车,由专人带队,专人负责。村里给提供午饭,就是为了让电商户安心地学习,安心地去创业,让他学到真正的本领”。

  据统计,在小闫庄村260户村民中,就有60余户从事电子商务,活跃店铺30多家,2018年全村电子商务销售额达上亿元。

  “今后为了更好地发展我们村电商事业,我们将实行由老电商户带动新电商户,帮助那些想从事电商事业的人学习,同时也会组织更多的培训,增加电商方面的知识,实现全村人民富裕。”李永宽对未来充满信心。

关键词:淘宝村,致富路责任编辑:段永亮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