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19阳光政务”系列第14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飞 袁月
2019-06-07 09:39:05
分享:

  

发布会现场。董飞 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董飞 袁月)6月6日下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19阳光政务”系列第14场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外宣局科长张中华

  各位记者朋友:

  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2019阳光政务”系列第14场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了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集团、燕赵都市报、河北农民报、河北工人报、河北科技报、河北新闻网、共产党员网,沧州日报、沧州晚报、沧州广播电视台,海外网、凤凰网、网易、一点资讯等新闻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欢迎大家。

  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主题是:沧州市深化科技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下面请市科技局副局长杨运启同志发布。

  沧州市科技局副局长杨运启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首先我代表沧州市科技局对多年来关心和支持科技事业发展的新闻媒体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关于深化科技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予以发布和解读。

  近日,为激发创新主体活力,挖掘科技创新潜能,增加高质量科技供给,为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生态宜居美丽沧州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沧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化科技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在总体目标上,《意见》提出了经过3-5年努力,在科技改革创新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重要突破,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不断完善,符合创新发展规律、充满活力的科技体制机制基本建立,在支撑现代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引进培育高端人才、打造全链条全要素孵化育成体系上实现新突破,为跻身全国创新型城市行列奠定坚实基础。

  《意见》中还明确了深化科技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十大重点任务。

  一、要构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机制。围绕做到做强包括管道装备、包装机械、工艺玻璃等“18+7”特色产业集群,壮大汽车及零部件制造、绿色石化、生物医药、主题旅游、时尚服装装饰和现代物流“六大新动能”、打造激光及智能制造、先进再制造、电子信息及应用、航空航天技术、清洁能源“五大新引擎”。支持企业加强产学研合作,突破一批引领产业发展的先进技术,推动东光包装机械等15个产业集群上档升级,聚焦破解产业瓶颈制约,针对我市石油化工、装备制造、五金机电等产业转型升级,突破一批基础性、关联性、系统性的关键共性技术。

  二、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建立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机制,按照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企业的成长路径,实施分类指导,加强要素供给,强化精准服务。全面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和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服务贸易类)各类创新优惠政策,对符合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条件且投保“综合险”的企业,市财政在省财政补贴保费的基础上给予配套补贴。建立民营企业科技特派员制度,加大民营企业创新支持。

  三、深化高等学校、科研院所改革。对未经合同约定的横向职务研究成果,承担单位可以自主处置,允许赋予科研人员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赋予和扩大科研仪器设备采购自主权。建立现代科研院所制度,建立稳定支持和内部激励机制,在高等学校、市属科研院所建立基本科研业务费制度,允许从中提取不超过30%作为奖励经费,探索完善科研项目资金的激励引导机制,提高创新能力。

  四、优化科技人才发展机制。积极引进高端人才,在全面落实我市关于人才引进支持政策的同时,对年内来沧工作累计3个月及以上的A类(国外顶尖)、B类(国家级领军)、C类(地方高级)人才,市财政分别给予200万元、100万元、50万元科研经费补贴。加大柔性引才支持力度支持人才带科研成果在我市转化,来沧工作不计时间长短,视业绩贡献可与本地同类人才在职称评定、科研立项、子女教育、医疗保障、成果转化收益等方面享受同等待遇。要求渤海新区、高新区、开发区等率先建设一批示范性创新创业园区,吸引海内外人才特别是京津人才创新创业,推进科技人才分类评价,强化科技领军人才薪酬激励。

  五、优化创新平台系统布局。组建一批以产业技术研发为重点的新型研发机构。围绕“18+7”特色产业集群提档升级,助推“六个一工程”,采取与高校科研单位合作共建的方式,组建一批投资主体多元化、管理制度现代化、运行机制市场化的新型研发机构。对认定为国家级、省级的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分别给予最高1000万元、100万元的资助。支持争创省级创新平台和发展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六、健全技术转移转化机制。明确推进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园等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建设,对与京津等合作的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对与京津等合作的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择优给予100万~200万元资金支持。

  七、创新军民科技融合发展机制。构建军民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机制,加强军民两用技术协同研发,鼓励军地开展技术合作攻关,对研究制定军民通用的技术标准、国防科技成果降解密规范、科技成果双向转移评价标准等活动和联合承担科技创新项目、技改项目优先给予立项和经费支持。

  八、统筹推进区域创新改革。认真落实《河北省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2019-2025)》,激励和引导县域加快科技创新。支持运河区、新华区、东光县创建省级创新型县(市、区)试点。提出沧州高新区、中捷高新区发展目标和河北沧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发展建设标准及定位。

  九、推进科技管理改革。构建目标明确、定位清晰的科技计划体系,增加普惠性投入,加大后补助支持力度,扩大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使用自主权。

  十、营造良好创新环境。支持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建设,对高等院校建设众创空间给予补助,加强科研诚信管理,建立改革创新尽职免责机制,培育倡导创新文化。

  《意见》中提出了四个方面的措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要求各县(市、区)均要建立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健全科技行政管理机构,完善科技管理职能。二是强化协同联动。三是强化科技投入。要求各县(市、区)均要设立科学技术研究与发展专项资金,将财政科技支出作为财政保障的重点,只增不减。四是强化评估考核。明确加强科技创新指标监测,将重要指标纳入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年度考核体系。

  同时,我市“实施意见”对主要目标任务进行了责任分工,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

  主持人:谢谢杨局长!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科技改革,新闻发布责任编辑: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