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19阳光政务”系列第12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飞 袁月
2019-04-30 10:27:56
分享:

 

发布会现场。董飞 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董飞 袁月)4月26日上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19阳光政务”系列第12场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外宣局科长张中华

  各位记者朋友:

  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2019阳光政务”系列第12场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了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集团、燕赵都市报、河北农民报、河北工人报、河北科技报、河北新闻网、共产党员网,沧州日报、沧州晚报、沧州广播电视台,海外网、凤凰网、网易、一点资讯等新闻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欢迎大家。

  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主题是:水污染防治,下面请市生态环境局水环境管理科科长李永卿同志发布。

  按照会议安排,我就全市水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做一简要通报:

  一、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2018年,生态环境部反馈的我市近岸海域水质结果为一类海水,较2017年实现跨类提升。13个国省考河流断面中,劣Ⅴ类水体控制比例为53.85%,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即漳卫新河小泊头桥、宣惠河大口河口、廖家洼河李家堡二、南运河青县桥、黑龙港河东港拦河闸、任文干渠阎家坞等6个断面达到地表水Ⅴ类标准。大浪淀水库水源地水质稳定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达标率为100%。

  2019年一季度,秦皇岛环境监测中心对我市近岸海域水质进行了今年第一次采样监测,目前水质结果未反馈。13个国省考河流断面中,7个断面达到或优于地表水Ⅴ类,劣Ⅴ类控制比例为46.2%,满足年度目标要求;总体达标率为76.9%。大浪淀水库水源地水质稳定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达标率为100%。

  二、水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

  (一)精准治理,狠抓近岸海域环境保护

  一是加强沿海村庄污染防控,目前22个沿海村庄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10个村的分布式污水处理装置正在安装。二是严管海水养殖污染,对全市海水养殖单位排查整治,养殖用水全部排入沉淀池后再利用,杜绝尾水直排海问题。三是强化入海排污口监管,按月开展特征污染物监测工作。对港区企业污水处理站、雨污排口进行系统排查检查,封堵非法排口,码头作业区、堆场的含尘雨水全部排入污水处理系统。成立专门的清洁队伍,每天对港口道路进行清扫保洁。四是落实《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按照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要求,安排部署入海排污口排查、溯源、监测、整治工作。

  (二)多措并举,强化重点河流污染治理

  一是严格实施重点河流生态补偿考核,压实了县(市、区)政府治污责任。二是推进河流排查整治工作,开展全市重点河流断面、河流流域和近岸海域水环境排查整治工作,投资300余万元实施石碑河清淤工作、投资1118万元实施石碑河中捷段农村生活污水一体化处理。三是推进生态修复,引调生态水改善任文干渠生态,解决黑龙港河和南运河青县桥断流问题。四是加密水质监测,提升水污染防治工作靶向性和有效性。四是开展巡查督导工作,成立专项督查组,出动600余人次,采取明察合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沿海、沿河排查巡查工作,要求各县(市、区)建立完善主要河流及近岸海域巡查整治工作机制,每月至少对辖区主要河流河段和沿海村镇开展不少于3次巡查。

  (三)狠抓关键,确保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安全

  一是全面加强水源地环境保护。水源地事关群众身体健康,在水源地环境保护上,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寸步不让,我市12个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已全部划定水源保护区,为保护水源、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奠定了良好基础。二是强化水源地水质监测。对市级水源地大浪淀水库每月监测一次,对县级地表水水源地实施季度监测、地下水水源地每半年监测一次,水质情况按照规定及时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三是不断加强水源地安全保障。投资1000余万元实施大浪淀水库及引水渠隔离防护工程,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和隔离防护系统,有效保障群众饮水安全。编制大浪淀水库和县级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定期开展演练,强化饮用水水源地应急处理。

  (四)以点促面,深入管控企业污水治理

  一是加快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市18个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全部实现污水集中处置。二是推进涉水行业清洁化改造,全面排查有色金属、原料药制造等“十大”重点行业水污染物排放情况。三是落实涉水企业排污许可制度,印发了《关于开展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切实做到“核发一个行业、清理一个行业、规范一个行业、达标一个行业”。四是严格涉水企业环境监管,开展碧水专项执法行动,查处并督促整改各类环境问题,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

  三、下一步工作

  为持续提高全市管水治污水平,推动水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建设生态宜居美丽沧州,下一步,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以水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以污染减排与环境扩容为抓手,开展系列专项行动,不断提高水环境管理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精细化、信息化水平。对重点河流开展全面调查分析,提出水质达标对策措施;持续开展水污染防治排查整治,推进涉水问题排查整改不断深入;加强水污染防治督导检查,开展市级督查、暗查;全面加强涉水排污单位管理,严查重罚超标排污、超总量排污等非法、恶意排污行为。

  二是继续提升水源地安全保障水平。深化水源地环境保护管理,持续开展水源地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回头看”,巩固水源地环境监管成效,健全水源地管理长效机制;以东光县观州湖水库、海兴县杨埕水库为重点,对排查发现环境问题按照“一个水源地、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原则,全面快速整改环境问题。

  三是坚决打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严格贯彻落实《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坚持“污染控制、生态保护、风险防范”协同推进,开展入海河流和入海排污口等陆源污染治理、海域污染治理、生态保护修复、环境风险防范等工作,不断构建和完善渤海环境综合管控体系,持续改善渤海湾环境质量。

  主持人:谢谢李科长!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水污染防治,新闻发布责任编辑: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