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沧州市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系列第7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飞 袁月
2019-04-29 16:01:06
分享:

 

发布会现场。董飞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董飞 袁月)4月26日上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沧州市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系列第7场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外宣局科长张中华

  各位记者朋友:

  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沧州市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系列第7场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了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集团、燕赵都市报、河北农民报、河北工人报、河北科技报、河北新闻网、共产党员网,沧州日报、沧州晚报、沧州广播电视台,海外网、凤凰网、网易、一点资讯等新闻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欢迎大家。

  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主题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下面请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马路升同志发布。

  沧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马路升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农业农村局对新闻媒体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沧州三农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下面我就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向各位朋友做通报。

  近两年来,市委、市政府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列为改善民生的重大实事,高度重视,精心部署,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观。今年全国两会结束后,市委、市政府迅速启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了新的成效,5649个村开展垃圾治理,5288个村建立了垃圾治理长效机制,3925个村实现了城乡环卫一体化,清理农村生活垃圾878721.9立方米,清理坑塘3798个,清理沟渠2211.3公里,清理公路3780.8公里,完成绿化70242.4亩,全市农村面貌显著提升。

  一是召开推进会议,及时安排部署。3月27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三区同建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会议,会议对全市三区同建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确定四五月份为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行动月,之后转入常态化治理,强调县(市、区)党委政府是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责任主体,乡(镇)、村党组织书记负责整治任务的具体实施,要求充分发挥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发动群众、组织群众,确保各项治理任务落地见效。

  二是制定专项方案,部门协调联动。印发了《沧州市深入学习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明确了重点任务、工作目标和时间节点,确定了单项工作的牵头部门,营造了上下联动、协同作战合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浓厚氛围,相关部门出台了11个专项行动方案,加快推进专项整治。市妇联在肃宁召开了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推进会,现场对《2019年沧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专项行动方案》征求意见建议,对2019年美丽庭院创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提高整治工作质量。

  三是强化规范管理,加强督导检查。市对各县(市、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采取台帐式管理,实行“周报项目进度,月报总体进展”。下发了《沧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导工作方案》,采取“全覆盖、四结合”(全覆盖:市级督导涵盖全市所有县(市、区)和中捷、南大港、市开发区、市高新区。抽查与推荐相结合、汇报与现场相结合、问题与亮点相结合、市督导与县(市、区)互查相结合。)于4月15-19日对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了全面督导。现场查看治理情况,查找死角死面和薄弱环节,督促各县(市、区)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度。从督导情况看,治理氛围进一步浓厚,治理工作全面展开,一些项目正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改善。

  下一步,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抓好村庄清洁、田野环境、改厕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年度任务目标,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长效机制。二是与“一港双城三带四区”发展格局充分融合,重点推进毗邻雄安新区、省市接壤、沿海区域、高铁高速沿线、大运河沿岸等重点区域的环境整治。三是实行常态化督导。重点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项措施(“清、拆、建、管”)、五项行动(村庄清洁、改厕、田野环境整治、垃圾治理、污水治理),采取“六看一必查”(看组织领导、看资金投入、看推进机制、看整治现场、看工作成效、看台帐档案、必查长效机制),扎实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为加快建设新时代创新驱动经济强市、生态宜居美丽沧州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主持人:谢谢马局长!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人居环境,新闻发布责任编辑: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