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19阳光政务”系列第11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飞
2019-04-27 15:43:31
分享:

会议现场。董飞 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董飞)4月25日下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19阳光政务”系列第11场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政府新闻办科长杜伟伟

  各位记者朋友:

  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2019阳光政务”系列第11场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了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集团、燕赵都市报、河北农民报、河北工人报、河北科技报、河北新闻网、共产党员网,沧州日报、沧州晚报、沧州广播电视台,海外网、凤凰网、网易、一点资讯等新闻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欢迎大家。

  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主题是:妇幼健康免费惠民项目,下面请市卫健委副主任付立才同志发布。

  沧州市卫健委副主任付立才

  各位媒体朋友:

  近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妇幼健康工作,逐步推广实施免费妇幼健康惠民项目,通过全市上下妇幼工作者共同努力,我市妇女儿童健康状况不断改善,出生缺陷发生率、孕产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明显下降,为保障母婴安全和提升出生人口素质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目前,我们正在实施的免费服务项目有以下十项内容:

  一、国家免费农村妇女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

  我国每年各种出生缺陷儿童总数高达80-120万,严重影响出生人口素质,同时给患者、家庭带来沉重负担。研究表明,我国常见的出生缺陷:脊柱裂、唇腭裂、脑膨出和无脑儿等都属于神经管畸形,它和妇女在怀孕时身体缺乏叶酸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如果育龄妇女在怀孕的前3个月到怀孕后3个月,能保持每天摄取0.4毫克的叶酸,胎儿患神经管畸形的可能性就会大幅度降低。

  服务范围:对全市准备怀孕的农村妇女,包括流动人口。

  领取地点:可到当地县(市、区)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机构、乡镇(街道办)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站、村卫生室,签订农村妇女免费增补叶酸知情同意书后,按每次1个月的量领取,每人每天1片(0.4毫克)服用。

  二、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

  预防出生缺陷,生育健康宝宝应提倡从孕前开始。如果夫妻双方在准备生育时,有意识地根据双方的健康状况,接受孕前检查和咨询指导,包括孕前危险因素评估、体格检查、特定实验室检查、孕前优生指导和咨询,特别是做好遗传咨询,选择合适的时机怀孕生育。如果医生建议暂时不适宜怀孕,你首先需要在医生指导下克服影响怀孕的生理或心理障碍,待医生确定适宜怀孕时再备孕。

  服务范围和服务内容:为全市符合生育政策、计划怀孕的农村夫妇,包括流动人口计划怀孕夫妇,免费提供一次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包括优生健康教育、病史询问、体格检查、临床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风险评估、咨询指导、早孕及妊娠结局随访等服务。农村计划怀孕夫妇可持有效证件到当地县(市、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机构或指定的医疗卫生单位进行一次免费孕前检查。

  三、国家和省免费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

  为提高农村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以下简称“两癌”)的早诊早治率,降低死亡率,提高广大农村妇女健康水平,全国妇联、卫生部、财政部决定继续实施农村妇女免费“两癌”检查项目。2018年11月份,我省在国家项目县基础上,实现了两癌检查项目贫困县全覆盖。

  项目县范围:青县、肃宁、吴桥、献县、黄骅、河间、孟村、南皮、东光、任丘、泊头、沧县、海兴、盐山县农村育龄妇女,包括流动人口,区级暂未开展。

  四、国家免费乙肝、梅毒、艾滋病母婴阻断项目

  结合孕产期保健与儿童保健服务,为所有孕产妇及所生儿童提供全面的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免费服务,实现最大限度地减少因母婴传播造成的儿童感染。

  服务内容:

  1、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活动和知识宣传,特别是孕产妇对预防母婴传播的认知,促进健康行为;

  2、为所有孕产妇(包括流动人口)主动提供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检测与咨询,尽早明确其感染状况;

  3、对感染孕产妇实行首诊负责,将其纳入高危管理,遵循保密原则,提供高质量的保健服务。为感染孕产妇所生儿童提供常规保健与随访服务;

  4、为感染艾滋病、梅毒、乙肝的孕产妇及所生儿童提供相应的母婴传播干预免费服务。

  5、通过多种形式或渠道,为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感染孕产妇、儿童及其家庭,提供预防母婴传播的相关咨询指导、心理支持、综合关怀及转介等医疗保健综合服务。

  五、河北省唐氏筛查免费服务项目

  唐氏综合征是小儿最常见的一种常染色体畸变综合征,表现为先天智力低下,也是智力发育不全最常见的一种临床类型。经专家研判,唐氏综合征发病率占新生儿的600分之一或者800分之一。目前预防唐氏症最好的办法是,孕妇在妊娠15至20+6周间做一次唐筛检查,对显示危险性高的孕妇再进行羊膜穿刺或绒毛检查,确定胎儿染色体是否正常、是否患有唐氏症。在全省实施孕产妇免费唐氏筛查,将有效减少唐氏综合征儿童出生,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提高出生人口素质。近期无创产前免费筛查项目将于免费唐氏筛查项目并行实施,孕妇在知情基础上每孕期可自愿选择并只能接受一次免费基因筛查或免费唐氏筛查。

  服务范围:全市所有怀孕妇女,包括居住半年以上的流动人口。服务内容:孕妇在妊娠在15至20+6周之间做一次化验检查。

  服务地点:孕妇可持《母子健康手册》和身份证到当地县(市、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机构或定点医疗卫生机构进行一次免费唐氏筛查。

  六、河北省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

  为深入贯彻国家和省健康扶贫战略,改善贫困县婴幼儿营养和健康状况,提高家长科学喂养知识水平,我市于2018年在全市7个贫困县实施儿童营养改善项目,项目覆盖全部贫困县。

  项目范围和对象

  沧州市海兴县、南皮县、盐山县、献县、东光县、孟村县、吴桥县共7个贫困县全部实施河北省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发放对象为贫困县6-24月龄婴幼儿补充辅食营养补充品(以下简称营养包),普及婴幼儿科学喂养知识与技能,改善贫困县儿童营养和健康状况,贫困家庭、营养不良儿童优先纳入营养包发放范围。

  营养包领取地点:项目县妇幼保健院或村级卫生室

  七、河北省贫困地区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

  为深入贯彻国家和省健康扶贫战略,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切实降低贫困地区儿童智障和听力残疾发生率,在全市7个贫困县实施免费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

  项目范围

  海兴县、南皮县、盐山县、孟村县、献县、东光县、吴桥县内所有助产医疗机构出生的新生儿

  八、沧州市高危孕产妇产前诊断补贴项目

  为全面提高出生人口素质,降低出生缺陷儿发生,沧州市卫生计生委依托沧州市妇幼保健院,成立市优生促进指导服务中心,开展出生缺陷预防干预工作,以最大限度降低缺陷儿发生。重点是为在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中和免费唐氏筛查中发现的高危人群,经本人同意做进一步检查,在医生指导下,按检查项目的时间要求,由当地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机构介绍到市优生促进指导服务中心(设在沧州市妇幼保健院)免费进行一次羊水穿刺产前诊断检查,给予一次性补贴800元,超出部分费用自付,依据检查结果医生会为您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服务范围: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中和免费唐氏筛查中发现的高危人群。

  服务地点:沧州市优生促进指导服务中心(沧州市妇幼保健院)。

  九、国家基本公共卫生孕产妇健康管理免费服务项目

  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孕产妇健康管理免费服务项目,及时发现影响孕产妇的高危因素并进行干预,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出生缺陷发生率。

  项目范围:全市所有怀孕妇女,包括居住半年以上的流动人口。

  免费项目:免费为辖区孕产妇建立《孕产妇保健手册》,首次产前检查及血常规、尿常规、血型、肝功能、肾功能、艾滋病、乙肝、梅毒化验项目, 4次产前复诊检查、1次产后访视、产后42天检查及全程健康教育指导。

  十、国家基本公共卫生0-6岁儿童健康管理免费服务项目

  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0-6岁儿童健康管理免费服务项目,保障和促进儿童身心健康发育,及时发现儿童出生缺陷,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预防和控制残疾的发生和发展,从而提高生命质量。

  服务内容:根据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免费为辖区内居住的0~6岁儿童提供新生儿出院后一周和满28天后进行2次访视。

  实施妇幼健康免费服务项目是党的惠民政策的重要体现,通过以上项目实施,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有效防控出生缺陷,提升出生人口素质,保障母婴安全,今后我们将利用好项目资源,把好事办好,将党的关怀惠及广大妇女儿童,在此,也呼吁符合条件的妇女儿童参与到项目工作中来。

  主持人:谢谢付主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妇幼,卫健委责任编辑:董传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