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新动能”“新引擎”引领沧州高质量发展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屈鹏 张家宝
2019-05-27 17:29:08
分享: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我市创新管理、优质服务,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前四个月,全市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在一季度实现“开门红”的基础上,增速继续回升,特别是以汽车及零部件制造、绿色化工、生物医药等产业为代表的“六大新动能”“五大新引擎”持续发力,对全市工业贡献率达42.9%。

  统计显示,前四个月,“六大新动能”“五大新引擎”涵盖的617家规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对全市工业贡献率达42.9%,上拉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速2.6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和清洁能源产业对全市工业贡献较大,增速分别为31.1%和26.3%。“五大新引擎”产业投资同比增长83.2%,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76.1个百分点。

  高新技术产业较快增长。前四个月,全市规上高新技术产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增加值同比增长20.2%,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4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16.2%。受北京现代汽车第四工厂的带动和辐射影响,汽车零部件和整车制造两个行业的高新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的比重高达43.7%,对全市高新产业的贡献率高达38.7%。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6.8%,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9.7个百分点。其中,新材料业投资同比增长53.3%,拉动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1.4个百分点。

  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较快。全市223家规上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前四个月完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7%,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5.5个百分点。其中,以光伏发电、生物发电为主的新能源产业发展最快,完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2%。全市战略新兴产业投资同比增长8.7%,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6个百分点。其中,节能环保产业投资同比增长5.6%,拉动战略新兴产业投资增长1.3个百分点。

  在“新动能”“新引擎”的有力推动下,统计显示,截至4月底,全市189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37个行业大类中,22个行业产值较同期正增长,8个行业产值同比增速较一季度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同时,带动全市财政收入保持良好增势,前四个月,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8.2亿元,同比增长11.6%,增速较去年底提高1.6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完成66.2亿元,增长10%。非税收入完成32亿元,同比增长15.1%。

关键词:动能,高质量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