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县域经济看特色】黄骅做强现代渔业 激活“富民密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永亮 董传辉 董飞
2019-05-23 17:27:00
分享: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段永亮 董传辉 董飞)5月,黄骅已开始了漫长的休渔期,但南排河镇的渔民们并没有空闲下来,他们或在育苗场的车间里给虾苗投食,他们或在养殖场的养殖大棚里投放虾苗,他们或在海产品加工公司的车间里熟练地分拣着章鱼、海兔,他们还在自家的淘宝店里当起了“店小二”,以水产育苗业、工厂化养殖业、海产品加工业、电商为产业构成的现代渔业蓬勃发展,沿沧州100多公里海岸线的“海堡”呈现出一派繁荣的景象。

  2016年南排河镇引入小棚、大棚高位池、工厂化车间3种现代渔业养殖新模式,引导老旧池塘改造、将养殖由粗放型管理引向集约化、现代化,培育龙头化企业13家,园区渔民参加新型经营主体达到473户,引导建成高密度精养设施1.43万亩。与传统坑塘养殖相比较:工厂化车间养殖一年养四茬,一亩地年产量25000斤,每年每亩纯利润是50万元,工厂化车间养殖每亩的产量是传统养殖的110倍,利润是150倍。小棚养殖一年养两茬,一亩地年产量1700斤,每年每亩纯利润是3.4万元,小棚养殖每亩的产量是传统养殖的8倍,利润是10倍;高位池养殖一年养三茬,一亩地年产量15000斤,每年每亩纯利润是20万元,高位池养殖每亩的产量是传统养殖的70倍,利润是90倍。

虾苗。段永亮摄

  “我眼睛不好,平常就在家门口的育苗场车间里打工,妻子原来也没有工作,现在在家里做点手工活儿,还在微信上卖虾酱,以前家里基本没什么收入,现在不光有收入,还稳定了,生活有盼头了。”今年40岁的赵金华是南排河镇歧口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现在通过家门口育苗场提供的就业岗位,不仅有了稳定的收入,日子还过得一天比一天好。近年来,黄骅立足自身实际,瞄准市场调结构,推动以水产育苗业、工厂化养殖业、海产品加工业等为代表的现代渔业全面开花,现代渔业正日益成为推动渔民脱贫致富的新引擎。目前,黄骅渔区养殖规模达5.3万亩,现代渔业年产值达12.77亿元,直接提供就业岗位5000余个。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像赵金华一样,加入到现代渔业发展大军中来。

  据了解,黄骅市为适应现代渔业发展要求,通过设立乡镇培训点的方式,多次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现代渔业养殖知识培训和电商培训,将免费就业培训送到贫困户家门口,并推荐他们就近就业,为贫困群众参与现代渔业提供了保障。同时积极引导渔业养殖企业及养殖户利用电脑网络、手机通讯等电商平台,拓宽渔业销售市场,实现线上线下产销有机融合、互动提升。开设大型渔业电商免费培训班5期,培训渔民500余名,带动100余家渔业企业利用“互联网+渔业”,新开个体手机微小店和淘宝小店150余家,水产品线上销售平台多样化。

  盐碱地上盖大棚,不种蔬菜“种”海鲜。黄骅的现代渔业正以自身的模式,走出创新发展之路,通过现代渔业这个“富民密码”助力脱贫攻坚。

关键词:黄骅,渔业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