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东光县144个村10万农户喝上长江水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孙健 柴庆章
2019-05-16 16:33:07
分享:

  随着东光县灯明寺镇辖区两座水厂输水分管线全部接通,全镇43个村庄日前喝上长江水了。“现在打开水龙头,流出的就是甘甜可口的长江水,不光甜在嘴里,更甜在心里。”郑集村村民郑灿峰说,喝上长江水,既开心又兴奋。

  这43个村能够接通长江水,得益于东光县大力实施的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今年以来,东光县将城乡供水一体化作为从根本上解决群众饮水安全问题的民心工程,以南水北调引江水为水源,以县第二水厂为起点,通过在全县铺设3条供水主管线,将长江水输送至分水厂,再通过分水厂供至各村,进入村级供水管网最终入户。截至目前,全县144个村的10万农户告别高氟水、苦咸水,喝上了甘甜的长江水。县水务局局长刘旺介绍说,预计到今年10月,全县447个村将实现长江水全覆盖。

  为尽快让全县群众喝上长江水,东光县采取摸底调查和先行通水“两条腿”走路的方法。一方面依托供水一体化专班人员,对全县各村户的水表及表井等供水设施现状调查摸底,先后完成灯明寺、秦村、连镇、南霞口、找王5个乡镇235个村的调查摸排工作;一方面本着“先行试点、典型带动、逐步推广”原则,积极开展分水厂打压试水和村户试供水工作,把已完成水表预付费的村作为试点村先行通水,形成由点到面的辐射效应。同时,针对各村户现有水表已超过使用年限、老化损坏、不具备计量功能的现状,积极争取省级资金2600万元,更换8万户水表、修建1.6万个表井。

  “民心工程就要办到老百姓的心坎儿上,为了让供水过程更加人性化,试供水期间管网‘跑、冒、滴、漏’造成的水损全部由财政负担。”刘旺说,县供水公司还专门组建应急抢修服务队,实行全天候保障服务机制,对试供水期间出现的“跑、冒、滴、漏”及爆管等问题进行及时抢修,确保正常供水。

关键词:东光,饮水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