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退役后 他成了大家离不开的记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巨雷
2019-05-14 10:01:11
分享:

  2011年7月23日,杨进涛和志愿者为下岗职工家庭白血病患者葛家华组织爱心义卖募捐活动

  2012年十一长假期间,杨进涛骑着电动车在县城南部采访秋收,有热心读者提供线索,河北乡梅店村一个三岁男孩儿不慎掉入废弃机井里,很多人正在全力营救。

  杨进涛迅速返回县城,第一时间赶到救援现场,拍摄下了警民联手奋战五小时成功解救落井儿童的惊心画面和感人瞬间,并连夜撰写稿件,很快被《河北法制报》《沧州日报》等诸多媒体刊发。

  2013年底,窝北镇百道口村的村民宋大将来到周报编辑部找到杨进涛,诉说他的儿子宋云涵才8岁,患上了白血病,一年来为了给孩子看病花光了积蓄,还欠债下20多万元的外债,想把村里唯一的房院也卖了,求媒体发布卖房信息寻求社会帮助。

  2014年1月5日,杨进涛和爱心协会为肃宁县窝北镇百道口村白血病患者宋云涵家庭组织爱心募捐活动。

  杨进涛劝阻了他们卖房的念头,再次组织大型募捐活动,一呼百应,爱如泉涌,一天时间就筹集爱心善款12.5万元。

  当个别人怀疑救助对象是他的亲戚时,杨进涛走上前台,把事情经过原原本本叙述后大声喊道:“他们是我的亲戚吗?以前不是,但从现在,以后——就是!”这一举动将爱心捐助推向高潮。

  像这样的亲戚,他何止一家两家,梁村镇大曹村低保家庭曹香普全家煤气中毒,大学生儿子遇难,杨进涛组织募集万元善款帮其解困;

  付佐乡西郭庄村郭清华的13岁的女儿郭子彤患了癌症,杨进涛多方奔走募集4万余元用于治病;

  师素镇南王村刘芳芳父母双亡,杨进涛通过媒体组织爱心帮扶,送到免费寄宿制学校就读……

  2014年4月29日,杨进涛和志愿者组织40多名偏远乡村孤寡老人开展五一游园踏青活动,做法延续至今。

  2015年,梁村镇北白洋村民冯艳辉被车撞成重度伤害,车主无钱赔偿,家里还有直肠癌的父亲和肺积水的母亲卧床,还有一个脑瘫儿子要照顾,冯艳辉痛不欲生,想从医院六楼跳下去结束生命。

  杨进涛得知情况后,策划开展了爱心救助活动,筹集善款11万余元,三次手术后的冯艳辉获得重生,保住了一个家庭。梁村镇北白洋村党支部、村委会给杨进涛送来一块“百姓记者”的大匾。

  2015年5月28日,杨进涛(左一)为肃宁县师素镇子由口村孤儿岳志远组织公开募捐活动,募集善款10万元。

  2018年,肃宁县付佐乡东泊庄村边庆荣、王欣夫妇,分别患癌症和糖尿病住院,家里种了16亩大蒜,原本指望卖了大蒜用来治病,可北方地区大蒜价格一路走低,以往两毛多钱一头的大蒜,眼下两分钱都卖不出去。

  杨进涛得知这个特殊情况后,立即向有关领导做了汇报。并在网络上发起“义卖爱心大蒜”活动。16亩大蒜,50万头的量,要在短时间内卖完,谈何容易。

  2018年5月26日,他们在县城发起了“爱心大蒜义卖活动”,广泛发动热心市民、爱心企业义买困难家庭的大蒜,善款用于治病。

  杨进涛负责整个活动策划和组织实施,众人拾柴火焰高,很快爱心大蒜就被肃宁-沧州两地爱心人士抢购一空。按当时市场价只能卖几千的大蒜,最后他们收入善款6万多元,解了燃眉之急。

  2018年5月26日杨进涛为肃宁县付佐乡东泊庄村癌症病患者家庭组织“爱心大蒜义卖”活动。

  2019年,肃宁县苗街233号张艳春家,父亲早年患股骨头坏死,终年拄拐行走,5年前死于脑瘤;母亲脑血栓后遗症,只有一只胳膊能动,肌肉无力,伴心包积液;儿子张艳春,不能站立,不会行走,三餐靠喂,附近一位理发师王玲多年义务照顾这个家庭,还每月搭上一两千元。

  在当地有个正月不理发的传统习俗,那个月理发师连房租都挣不出来,照顾张家陷入窘境。

  杨进涛得知情况后,为其策划发起了“好人天天在行善都来参与做贡献”活动,举办集中爱心帮扶,募集善款12000余元,米面油等爱心物资堆积如山,并形成常态化帮扶模式。

  在很多人眼里,杨进涛只是个县级报纸的“土记者”。

  长期的超负荷工作,不规律的生活,让他疾病缠身,滑膜炎、低血糖、肾囊肿,腰肌劳损、颈椎增生、膝盖半月板重度损伤,他依然拖着病痛的身体四处奔波。

  他用实际行动告诉人们一个人真的可以为他人无偿付出,他是真正的党员,真正保持本色的退役军人,真正的记者。

  他也无愧于村民群众赋予的“百姓记者”称号。

首页  上一页  [1]  [2] 

关键词:肃宁,记者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