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退役后 他成了大家离不开的记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巨雷
2019-05-14 10:01:11
分享:

  难改军味儿的“百姓记者

  他曾经是一名军人

  也是一名部队的新闻报道员

  十三年军旅生涯后转战地方

  身兼文字记者、摄影记者、责任编辑于一身

  几乎跑遍全县254个行政村

  行程10万公里

  尽记者本分的同时

  他热心助学、助残、助老、助困

  与爱心团队帮扶偏远乡村孤寡老人100多位

  资助300多名贫困生完成学业

  为7个白血病患者、3个癌症患者

  和1个车祸重伤者筹款300多万

  被群众将他誉为“百姓记者”

  ……

  他是今天的主人公

  他是退役军人杨进涛

  现在是《沧州日报 · 肃宁周报》编辑部主任

  是河北省标杆志愿者

  1985年,17岁的杨进涛入伍。当过战士,当过班长,当过电工,当过文书,也当过报道员,当过报刊编辑,当过营建助理员。

  1999年,31岁的杨进涛结束了13年的军旅生涯,转业到地方成为一名基层工作人员。11年后,他拾起相机,拿起笔,又开始了记者生涯。

  从2011年初,他开始担任《肃宁周报》编辑部主任,身兼文字记者、摄影记者、版面编辑,这位有着13年军旅生涯的转业军人,至今仍保持着雷厉风行的军人作风。

  他经常深入基层一线采访,几乎跑遍了全县254个行政村,累计行程近10万公里,先后撰写、拍摄、发表各类稿件2500余篇(幅)。

  他写的文章大多与民生相关,他和同事办的这张县级报纸覆盖全县各单位、各乡镇村,发行量由千到万。

  在此期间,他多次策划发起助学、助困、助老、助残等公益活动,他参与创建的肃宁爱心公益协会、肃宁援老志愿者协会、肃宁爱心助学联盟等民间团体成为当地规模最大的爱心公益组织。

  8年来,杨进涛和志愿者们先后为6个白血病家庭、3个癌症家庭、一位车祸重伤家庭等困难群众募集善款260多万元,他们长期帮扶偏远乡村孤寡老人100多位,还资助了300多名大、中、小学生,助力贫困家庭的孩子顺利完成学业。

  杨进涛连年被上级评为“肃宁骄傲”敬业奉献模范、“优秀新闻工作者”、“河北省优秀志愿者”、沧州十大新闻人物、“沧州好人”典型代表,当地群众将他誉为“百姓记者”“爱心大使”。

  2017年1月16日,杨进涛当选沧州市2016年度“沧州十大新闻人物”。

  2011年冬,师素镇西南庄村两名民工武大哥、张大哥,在工地清理排水沟底部时,被土方砸中不幸遇难。开发商以上班才一天为由,每人给一万元补偿。都是家里的顶梁柱,人没了,天塌了。

  接到家属求助,杨进涛首先到事发现场拍照核实情况,又来到村里民工家采访。

  这时,包工头带人闯来,先是要给杨进涛一个很厚的牛皮纸“信皮”,让他不要插手此事,“有话好说”,被杨进涛婉言谢绝。他们竟抢夺相机和采访本,在撕扯中借机对他拳打脚踢,限制人身自由2个小时,后经有关部门介入,才得以脱身。

  回城后,杨进涛不畏强暴,找劳动仲裁部门,咨询法律人士,多方调查取证。

  在这期间,对方托人找到他提出找机会“坐坐” “开个价儿”。他再次顶住各方说情压力,坚持要为遇难民工伸张正义。经过杨进涛一再坚持下,最终两户遇难者家属得到了多出原来40多万的补偿。

  2011年夏,育英中学初二学生葛家华患白血病,家庭为看病花光了积蓄,还欠下十多万元债务,治疗受到资金瓶颈。

  杨进涛和爱心公益协会为他们发起大型爱心公益募捐活动从清晨5点忙到半夜11点,当场将当日筹集到的9万多元爱心善款交给了葛家华的父亲葛子滩。

  当志愿者们回家休息时,杨进涛回到办公室整理照片,连夜撰写长篇通讯,发往各个媒体呼吁爱心救助,又为葛家华募集社会善款30多万元。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肃宁,记者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