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沧州市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系列第1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飞 袁月
2019-04-26 17:10:45
分享:

  

发布会现场。董飞  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董飞 袁月)4月25日下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沧州市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系列第1场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政府新闻办科长杜伟伟

  各位记者朋友:

  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沧州市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系列第1场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了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集团、燕赵都市报、河北农民报、河北工人报、河北科技报、河北新闻网、共产党员网,沧州日报、沧州晚报、沧州广播电视台,海外网、凤凰网、网易、一点资讯等新闻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欢迎大家。

  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主题是:食品药品安全工程,下面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刘月华同志发布。

  沧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刘月华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

  很高兴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要感谢记者朋友们对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重视、关心。食品、药品关系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也是最基本的民生问题。今年,沧州市委、市政府将实施食品药品安全民心工程列为16项民生实事项目之首,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食品药品安全的高度重视。我局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深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凝聚社会共治合力,全力推进食品药品安全民心工程。现将今年的工作目标和工作进展情况发布如下:

  我市实施食品药品安全民心工程的目标任务有两个方面,一是积极开展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创建食品放心肉菜超市25家、食品销售示范单位20家、食用农产品示范市场13个、餐饮食品示范街区10条以上,引导20家大中型食品生产企业建立先进质量安全管理体系;二是开展药品单品种风险分析监督检查,每家药品生产企业不少于2次,完成监督检查品种70个,大力提高防控食品药品安全风险能力。

  围绕这一目标,我局将全年工作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2月底前对各县(市、区)进行摸查调研,制定创建标准,选定创建区域,确定示范单位的企业名单。第二阶段:3月至9月,组织专业精干队伍,对各创建单位进行指导,组织各创建单位对照创建标准,深入开展自查,推广先进经验。第三阶段:10月份,我们将抽调精干力量组成考核组开展预验收工作,查漏补缺。第四阶段:11月至12月,迎接省局及第三方认证机构对示范单位的验收,提升整体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完成任务目标。

  目前摸查调研阶段已经完成,确定了沧州市华北商厦有限公司解放西路店、沧州盐百购物广场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为示范创建单位,各项验收标准已经制定完成,创建工作稳步推进。

  为确保食品药品安全民心工程取得成效,我局成立了食品药品安全工程领导小组,并将任务目标逐级分解,按照半月一报告、一月一调度、一季一通报的机制,实行台账式管理、清单化推进,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目标。我局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抓手,开展了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截至4月18日,我市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药品及医疗器械生产经营单位共计31865个,已累计排查39504个(次),整改完成4680个,隐患整改率97.92%;责令停产停业4家;立案查处128件,结案115件,依法移交公安机关1件,取缔1户,通过高频次的监督检查对违法违规行为形成了有力震慑。我们强化企业保障安全的主体责任,在3月份,分别召开了食品药品各环节警示教育大会,向全市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发出“‘规范生产、诚信经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倡议书,要求企业严守法律红线和道德底线,向社会作出保障食药安全的公开承诺,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在食品安全方面,我市加强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市级食品检验检测大楼已竣工,即将投入使用;为16个县(市、区)配备了16辆食品安全快速检验车和320套车载食品检测仪器,并于3月26日举行了交付使用暨发车仪式,16个县(市、区)全部实现了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从固定到移动的转变,能够现场完成70多个食品安全项目的检测,满足了县级食品安全抽样、科普宣传、移动执法等监管需求。我市加大食品抽检力度,2019年计划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3.1万批次,其中市本级完成1.6万批次,县(市、区)完成1.5万批次,通过高频次大批量的抽检,防范食品安全隐患于未然。在药品安全方面,我局按照以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为检查依据,结合年度日常监督检查方案和企业月排产计划,对生产企业的单个品种进行从原料采购、生产工艺过程、再到检验放行等生产全过程的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共监督检查药品生产企业8家次,监督覆盖率达到80%,完成监督检查品种28个,检查中发现的缺陷项39条,涉及企业均已提交整改报告,我局正在按计划对企业整改情况进行复查。截至目前,我市未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食品药品安全形势稳定可控、持续向好。

  下一步,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市食品药品安全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落实《“食药安全诚信河北”行动计划(2018-2020)》为抓手,深入推进食品药品安全工程,加强食品药品全过程监管,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群众认可度、满意度,努力让人民群众饮食更加放心、用药更加安心、生活更加舒心。

  再次感谢新闻界的朋友们对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支持,希望各位媒体朋友一如既往地积极参与,持续关注,为食品药品安全工程取得实效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主持人:谢谢刘局长!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市场监督,新闻发布责任编辑: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