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19阳光政务”系列第8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飞 袁月
2019-03-22 22:53:09
分享:

  

   

会议现场。董飞 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董飞 袁月)3月22日下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19阳光政务”系列第8场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网信办科长杜伟伟

  各位记者朋友:

  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2019阳光政务”系列第8场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了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集团、燕赵都市报、河北农民报、河北工人报,河北新闻网,沧州日报、沧州晚报、沧州广播电视台,海外网、凤凰网、新浪、网易、一点资讯等新闻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欢迎大家。

  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主题是:沧州市2019年春季传染病疫情防控工作,下面请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丽敏同志发布。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丽敏

  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今年截止到3月20日,我市共报告法定传染病18种6004例。目前没有甲类传染病报告。乙类传染病报告11种3387例,死亡2例;报告发病数居前5位的分别是病毒性肝炎、肺结核、梅毒、猩红热、痢疾,共占乙类传染病病例数的96.1%。丙类传染病报告7种2617例,无死亡病例报告。报告发病数居前3位的分别是流行性感冒、其他感染性腹泻、流行性腮腺炎。以上三种传染病占丙类传染病病例数的98.1%。

  1-2月份是流行性感冒的高发期,截至2月28日共报告1436例,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70.81%。我市2所国家级哨点医院监测显示,流感样病例占门、急诊病例就诊总数的2.42%。沧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感网络实验室检测发现,我市流感病毒以甲型H1N1为优势毒株,占检出病毒的87.69%;其次是季节性甲3亚型,占12.31%,预测3月我市季节性流感活动呈现进一步下降趋势。

  近年来,为防病于未然,保障广大群众身体健康,我们卫生健康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防控传染病主力军的作用,认真履行职责,完善工作机制,筑牢传染病防控城墙。完善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层层落实的传染病防控机制。卫生、教育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互联互通的工作机制,重点做好学校、托幼机构等人群聚集场所的传染病防控,确保传染病不发生爆发流行。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市县两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将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卫生工作的重中之重,进行了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推动,保证各项防治措施落到实处。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关口前移,不断优化防治策略、完善防治预案。强化监测分析,及时研判预警,狠抓重点环节,严防疫情蔓延扩散。

  二、推动部门间通力合作。市县卫生健康部门加强与教育、工信、农业农村、文化旅游、海关、市场监管、广播电视等部门的沟通,完善部门间的信息通报与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指导教育部门落实学校、托幼机构的各项传染病防控措施。近期,市卫生健康委安排开展麻疹疫苗的强化补种工作,严防麻疹疫情在学校发生暴发流行。

  三、持续强化监测预警。我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根据本地实际开展有针对性的监测工作。国家对一些重点传染病都制定了监测方案,如:流感、禽流感、麻疹、手足口、流行性出血热等,尤其要做好聚集性疫情的监测,掌握重点传染病的发病趋势、病毒变异、耐药情况,及时开展风险评估。

  四、及时有效处置疫情。一旦出现疫情,我们按照相关防控方案及诊疗方案要求,迅速开展疫情报告、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追踪、实验室标本采集检测、病人救治等工作。对于聚集性疫情,落实病例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救治等“五早”措施,及时有效处置疫情,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五、规范开展医疗救治。各级医疗机构按照传染病诊疗方案要求做好医疗救治,规范诊疗,早诊早治,特别是加强对重症病例的医疗救治。每年都开展对各级医务人员的培训工作,提升诊疗能力。必要时对重症病例实行集中救治。设置重点传染病救治领导小组和专家组,各级医院提前做好药品、物资储备。保障临床救治需要。

  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我们根据疫情形势,制定有针对性的宣传方案,充分利用多种途径,广泛开展春季传染病防治知识宣传,大力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努力提高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按照传染病防治法的要求,严格疫情信息发布制度,任何单位、个人未经授权,不能随意发布疫情信息。各有关部门密切监测舆情,发现不实信息、谣言炒作,及时组织专家澄清事实、主动回应社会关切,避免造成群众恐慌情绪,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主持人:谢谢庞主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呼吸道,传染病责任编辑:董传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