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19阳光政务”系列第9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袁月 董飞
2019-04-19 22:27:37
分享:

  ​

  

发布会现场。袁月 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袁月 董飞)4月19日下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19阳光政务”系列第9场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外宣局科长张中华

  各位记者朋友:

  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2019阳光政务”系列第9场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了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集团、燕赵都市报、河北农民报、河北工人报,河北新闻网,沧州日报、沧州晚报、沧州广播电视台,海外网、凤凰网、新浪、网易、一点资讯等新闻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欢迎大家。

  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主题是:进一步加快全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下面请市文广旅局副局长王金钢同志发布。

  沧州市文广旅局副局长王金钢

  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3月15日,沧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全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下面由我就《实施意见》有关情况做简要介绍:

  一、《实施意见》出台背景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判断既指出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鲜明特征,也为旅游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旅游业改革发展的系列决策部署,推进全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全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冀发﹝2018﹞48号)。沧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将主题旅游作为“六大新动能”之一重点打造。为做优做强主题旅游,加快建设富有沧州特色旅游强市,根据省委、省政府文件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全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沧州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

  二、《实施意见》总体要求

  《实施意见》从两个方面提出总体要求:一是指导思想。明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省委“三六八九”工作思路,围绕构建“一港双城三带四区”发展格局和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大力实施质量兴旅、质量强旅战略,坚持规划统筹、产业引领、产品突破、景区先行,以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旅游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为重点,以打造旅游“三带”为核心,以市级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为抓手,以旅游重点项目建设为支撑,举全市之力把沧州旅游产业做大做强做优,着力推动沧州旅游高质量发展。二是发展目标。产业实力明显增强,到2020年,全市接待游客突破2600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突破260亿元。产品结构全面优化,休闲度假产品更加丰富,游客人均消费水平持续提升,旅游购物、文化娱乐等消费占比不断提高。旅游品质大幅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增强。

  三、《实施意见》主要任务

  《实施意见》明确了八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是构建旅游“三带”高质量发展格局,突出打造大运河文化旅游带,加快建设环渤海休闲度假带,着力培育沿雄安生态旅游带。二是统筹推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完善旅游规划体系,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务实办好市级旅发大会,深化旅游业改革创新。三是加快推进高质量旅游产品体系建设,以游客需求引领产品供给,丰富文化旅游产品,打造工业旅游品牌,培育标志性旅游景区,推出红色旅游精品,推进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提升旅游商品质量效益。四是强化高质量旅游项目支撑引领,加快推进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做好旅游招商和投融资工作,培育壮大旅游市场主体。五是全面塑造沧州旅游品牌形象,完善旅游品牌体系,强化旅游整体营销,细分市场精准营销,出台营销奖励政策。六是构建优质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完善“综合便捷”的旅游集散咨询服务体系,构建“快进慢游”的旅游交通体系,打造“智慧智能”的旅游管理服务体系,持续推进“厕所革命”。七是提高乡村旅游发展品质,着力打造“六大乡村旅游片区”,重点培育乡村旅游精品,提升乡村旅游公共服务水平,实施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八是营造优质旅游市场环境,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强化旅游安全保障,加强旅游质量管理。

  四、《实施意见》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各县(市、区)要建立完善党政“一把手”负责的领导协调机制,组织制定落实更加有利于旅游业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各县(市、区)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推动旅游业发展各项重点任务的落实。二是强化政策支持。建立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涵盖财政金融、旅游用地、税费优惠等政策。三是强化人才保障。健全旅游行业培训机制,完善旅游人才培养机制,创新旅游引才引智机制,努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旅游人才队伍。四是强化督导考核。各县(市、区)要按照意见有关要求细化工作措施,市有关部门要按照重点工作分工加强组织实施,强化考核目标激励约束,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全面落实到位。

  为确保《实施意见》强力推进、有效落实,进一步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全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任务责任分工方案》,将《实施意见》细化分解为36项重点工作任务,明确了时间节点和具体举措。

  下一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将率先落实好《实施意见》,在原原本本学习、吃透文件精神的基础上,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责任,抓好落实。同时,强化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大工作督导检查力度,全力以赴推动《实施意见》全面落地。

  最后,希望各位媒体朋友们持续关注和支持沧州旅游业的发展!

  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王局长!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文广旅局,新闻发布,沧州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