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19阳光政务”系列第7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飞 袁月
2019-03-22 22:53:08
分享:

  

  

会议现场。董飞 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董飞 袁月)3月22日下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19阳光政务”系列第7场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网信办科长杜伟伟

  各位记者朋友:

  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2019阳光政务”系列第6场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了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集团、燕赵都市报、河北农民报、河北工人报,河北新闻网,沧州日报、沧州晚报、沧州广播电视台,海外网、凤凰网、新浪、网易、一点资讯等新闻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欢迎大家。

  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主题是:沧州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下面请市生态环境局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科科长何冬梅同志发布。

   沧州市生态环境局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科科长何冬梅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同志们:

  大家好!土壤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直接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和身体健康,加强土壤污染防治是重大的民生工程。2016年 5月、2017年 2月国务院、河北省政府先后发布了土十条和省五十条,2018年8月我国首部土壤污染防治法的出台,正式吹响了“净土保卫战”的攻坚号角。

  2018年以来,我市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为目标,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强化风险管控、综合施策,深入开展土壤污染防治与修复治理工作,推动全市土壤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下面就我市土壤污染防治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介绍:

  一、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工作责任。为确保实现2018年年度目标,市政府印发了《2018年沧州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落实方案》,从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强化建设用地管理、加强污染源监管、实施农业清洁生产、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责任等7个方面确定了33项重点工作任务。同时市政府与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签订了《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明确了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土壤污染防治的工作目标、任务、措施和时间节点,确保全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取得实效。

  二、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全市共布设1568个采样点位,土壤样品和农产品(小麦)协同样品的采集及送样工作已全部完成,交由省环保厅指定的检测单位,统一进行分析测试。

  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调查,目前全市已初步确定384家土壤污染重污染行业企业,正在配合全省统一的技术单位省地质环境监测院开展企业用地基础信息调查。

  严格建设用地土壤调查评估、风险管控、治理与修复,目前我市已录入全国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系统的疑似污染地块21个,已有8个地块的调查结果显示没有造成土壤污染,其余13个正在开展场地初步调查。

  三、强化涉重金属行业污染防控。制定2018年度重金属减排计划,督促列入年度减排计划的重点工程按时完成建设或关停任务,完成了重金属铬削减比例达到2013年3%的年度削减任务目标。

  四、开展土壤污染重点行业企业的自行监测工作。组织辖区29家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结合全国土壤污染重点行业企业用地污染详查监测项目及相关技术规范,自行或委托有资质的环境监测机构编制土壤监测布点方案,按照方案进行厂区内土壤污染监测,根据检测结果,编制土壤环境质量报告向当地环保部门备案并向社会公开。

  五、强化固体废物管控。一是持续开展危险废物环境污染隐患排查整治。2018年全年共排查企业1871家次,发现隐患问题企业297家,环境隐患问题821个,依法对21家问题涉嫌违法企业进行了处罚,截止2018年底问题企业已全部完成整改。二是开展固体废物环境风险排查整治。市政府印发了《沧州市固体废物环境风险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2018年4月至9月,环保、住建、城管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生活垃圾、污水处理厂污泥、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全面排查整治工作。共排查工业企业1550家,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主要涉及粉煤灰、炉渣、污水处理厂污泥、工业废渣,对发现的50家企业固体废物堆存不规范问题进行了限期整改,现已完成整改。三是开展农村固体废物集中整治。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农村垃圾集中清理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针对农村工业固体废弃物、农药包装废弃物、工厂(产业园区)垃圾等“五类垃圾”先后开展了排查整治和回头看行动。通过排查发现固体废物堆放倾倒点41个,建立堆存点位清单,其中包括:农村工业固体废弃物倾倒点38个,合计占地804平方米,总重量155.5吨。工厂(产业园区)垃圾堆存点3个,总重量22.5吨。截止2018年底,41个堆存点的固体废物已全部清理完毕。

  2019年是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法》的第一年,为进一步强化土壤污染防控,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我局将着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继续推进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二是编制完成沧州市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三是加快推进疑似污染地块土壤环境调查评估,建立污染地块名录及其开发利用负面清单,对确定的污染地块开展土壤风险管控或治理修复。四是深入推进重金属污染减排,制定并落实2019年度重金属减排计划,督导减排项目完成建设任务。五是进一步强化对危险废物的监督管理,加强对企业和基层环保部门危险废物管理培训,严格对产废单位和经营单位的规范化检查。

   主持人:谢谢何科长!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生态,污染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