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19阳光政务”系列第10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飞 袁月
2019-04-26 17:06:39
分享:

  

发布会现场。董飞 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董飞 袁月)4月25日下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19阳光政务”系列第10场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政府新闻办科长杜伟伟

  各位记者朋友:

  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2019阳光政务”系列第10场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了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集团、燕赵都市报、河北农民报、河北工人报、河北科技报、河北新闻网、共产党员网,沧州日报、沧州晚报、沧州广播电视台,海外网、凤凰网、网易、一点资讯等新闻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欢迎大家。

  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主题是:文明城市创建,下面请市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王德龙同志介绍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有关情况。

  沧州市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王德龙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为进一步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让广大市民进一步了解文明城市,支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市政府新闻办和市文明办联合举办此次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新闻发布会。下面我向各位全面介绍一下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一、什么是文明城市

  文明城市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较高,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城市。

  二、文明城市的创建理念

  文明城市创建始终要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坚持全域创建、常态创建、全民创建的理念。

  三、文明城市的创建目标

  就是力争在2020年建成省级文明城市。具体来说,要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我市创建工作的短板、弱项,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开展创建活动,着力筑牢思想道德基础、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营造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营造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营造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营造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

  四、2019年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重点

  今年,全市的创建工作重点是突出民生实事,实施“八大提升工程”,包含社区综合提升工程、文明交通提升工程、城乡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市场环境提升工程、市民素质提升工程、窗口文明提升工程、公益广告提升工程、校园周边环境提升工程,夯实2020年创成省级文明城市基础。

  五、创建文明城市对广大市民有哪些要求?

  文明城市呼吁文明市民,文明市民造就文明城市。文明城市创建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生活环境、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我们应以主人翁责任感,为我市文明城市创建作出自己的贡献。一是做文明行为的践行者,说文明话,做文明事,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告别各种不文明行为,践行文明礼仪。二是做文明交通的维护者,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出行、文明行车,共同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秩序。三是做文明创建的参与者,积极主动参与文明创建活动,利用文明热线、手机APP等渠道,为文明人点赞,向不文明现象说“不”,倡导文明风尚。

  六、推广使用文明沧州app

  为宣传展示我市精神文明建设成果,让市民更好地参与创建,我们推出了“文明沧州”APP。“文明沧州”APP分为文明动态、文明城市、沧州好人、志愿服务、创建活动、文明举报、便民服务等16个服务版块和新闻资讯、随手拍、信息发布等相关内容。

  利用“文明随手拍”,市民可以聚焦城市建设、城市经济、城市管理等方面,随时随地拍摄公共环境、公共设施、公共秩序、公共服务等方面的问题。通过登录“文明沧州”APP填写描述信息,选择发布部门,拍照并提交APP监督指挥中心。“文明沧州”APP监督指挥中心设有坐席员,坐席员将对这些问题信息进行审核、立档,并派发到相关责任部门和单位。各创建责任部门和单位通过APP后台可以直接对指挥中心派发的信息进行查看及处理。市民通过APP可以了解到自己所反映的问题处理进度和结果,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此APP还涵盖了“查、办、约、报”等多方位的公共服务,例如求职招聘、出租出售等各类民生类广告信息的发布和查询等,为市民打造更便捷的生活服务信息平台,让市民享受沧州智慧城市的建设成果。

  目前,“文明沧州”APP已经正式上线,市民可通过扫描二维码,或在苹果App Store、应用宝、百度手机助手、小米应用、OPPO应用直接搜索“文明沧州”APP,免费下载使用。

扫码下载

  主持人:谢谢王主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文名城市,新闻发布责任编辑: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