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沧州市联合审批效能再“提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永亮
2019-03-21 19:07:22
分享:

沧州市审批局。资料图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段永亮通讯员宫海涛)日前,沧州市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联合审批流程进行了修订。较2017年发布的联合审批流程,审批类事项从117个工作日压缩到95个工作日,缩减率为18%;核准类项目从87个工作日压缩到66个工作日,缩减率为24%;备案类项目从79个工作日压缩到55个工作日,缩减率为30%。

  审批程序多、主体多、时间长,一直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痛点和难点。为更好地助力“三深化、三提升”活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改善营商环境,沧州市根据中央、省有关文件精神,依托该市政务服务中心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两个平台,优化沧州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建设审批流程。此次修订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批流程适用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和企业投资建设项目两大类。涉及交通、文物、抢险救灾、应急工程、临时性建筑工程等项目有特殊规定的从其规定。

  在此次联合审批流程修订中,该市不断自我加压,重新梳理设计统一的审批流程。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联合审批流程由原来的立项、用地审批、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五个阶段调整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其中,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的立项审批时间调整包括:政府投资项目压缩为40个工作日,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压缩为13个工作日,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压缩为2个工作日。对于政府投资的公益类工程建设项目,可以将用地预审意见作为使用土地证明文件申请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用地批准手续须在施工许可前完成。对于土地出让合同中标明小区配套设施须移交的配套,在竣工验收阶段纳入联合验收。

  此外,依据相关政策和沧州市各部门意见,此次修订取消施工许可阶段的“施工、监理合同备案”和“民用建筑节能告知性备案”事项,在施工图联审阶段增添“建设工程项目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监管内容”事项和“消防设计审核”事项,将“建设工程设计方案(修建性详细规划)审定”并入“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核发”。沧州市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修订对于政府投资的市政项目,调整了审批时序,大大缩短了审批时间,提高了审批效率,沧州市走在了全省前列。

关键词:审批,效能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