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泊头农民三亚玉米地里过春节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郭玉培
2019-02-11 11:54:38
分享:

  今年春节,是泊头市王武镇农民黄丙欣在海南省三亚市保亭县育种基地过的第9个春节。春节期间,他和爱人以及2名技术人员依旧忙碌着,为玉米授粉,鉴定品种抗性,同时采用无人机设备为160亩玉米喷洒农药。

  黄丙欣今年55岁,是泊头市蔬宝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同时还担任泊头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等职务,2013年,他曾获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个人。2001年至今,黄丙欣累计筹资研发投入1200多万元,在泊头市建立了2150亩的研发试验示范基地,在新疆建立了300亩实验繁育基地,并且在海南建立了160亩的南繁研发基地,进行小麦、玉米、蔬菜新品种研发。其中,海南研发基地面积在河北省名列前茅。

  除夕当天,记者通过手机微信联系上了黄丙欣。他告诉记者,在海南,这个时候正是玉米授粉的最佳时期。大年三十也没给自己放假,早上7点,他们像往常一样下地做玉米自交系抗病性鉴定,然后给玉米授粉,回到住地,已经是下午1点了。短暂的休息后,又开始下地给玉米品种选系,雌穗套小袋。晚上6点提前结束工作,回住地贴春联、包饺子、看春晚、过新年。

  记者采访中得知,经过17年的努力,去年,由黄丙欣公司研发的“泊麦7号”“泊玉11号”“泊玉15号”三个品种通过了河北省相关部门的审定,其中“泊麦7号”获河北省新品种研发成果,改写了泊头市没有自主知识产权大田作物品种的历史,这对我省黑龙港地区、冀中南地区节水农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年,黄丙欣又把目光瞄向了新玉米品种的实验与研发。他说:“现在我们国家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鼓励土地流转,推广农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我们搞育种的更要加把劲儿,培育更多适应新时代新形势的农作物品种,为农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关键词:泊头,玉米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