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泊头市产业+就业扶贫实现精准扶贫全覆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龚磊
2018-09-23 10:30:04
分享:

泊头市大棚种植扶贫项目。张扬 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龚磊 通讯员张扬) “这885元钱看似不多,可解决了俺家的大问题,多亏了党的扶贫政策好,让我对生活又充满了信心。”日前,说起产业扶贫入股分红的事儿,泊头市扁渡里村贫困户王阁英心存感激。像她家一样,泊头市3873家建档立卡贫困户都拿到了分红款,产业扶贫实现了全覆盖。

  王阁英从小患小儿麻痹症,丈夫王炳义患冠心病、小脑萎缩,常年吃药,无自理能力,13岁的独子上小学。为帮助她家脱贫,泊头市政府相关部门为他家办理了低保等扶贫手续,并将产业扶贫资金作为入股资金投入到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今年以来,泊头市委、市政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以强烈的使命担当,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扶贫政策,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提升造血功能,促进贫困户的稳定增收。

  发展产业是实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泊头市依托雄厚的农业产业化基础,紧紧围绕产业发展促增收的思路,千方百计把种植、养殖、加工、屠宰等产业特色做成精准扶贫,使产业扶贫成为当地脱贫攻坚带动群众持续增收的新亮点。他们实施保底分红的模式,筛选确定了东方果品、鑫丰源等28个龙头企业和经济合作组织,按每户8850元标准对全市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产业扶持,实现产业扶贫政策全覆盖,目前各贫困户均已分红受益。通过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确权,他们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贫困户扩大土地入股及流转比例,目前全市贫困户流转面积7200亩,流转收入人均650元。

  就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泊头市把就业扶贫作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点,积极开展技能培训、创业帮扶、岗位服务,按照“以需定培、以岗定培”原则,对844名贫困劳动力开展免费就业技能培训,通过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吸纳、工业企业带动、开发公益岗位等方式,帮助贫困户实现就业512人。

  通过就业帮扶,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茂丰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5名贫困户就业,月收入1500元至2000元。文庙镇借助大运河两侧绿化工程的实施,将全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126人全部安排到14个种植专业合作社中做护林员、保洁员,人均年增收2700元。“在家门口就能找到适合自己的稳定工作,不仅能照顾好家庭,每年还能挣两三千元钱,工作生活两不误。”贫困户顾世桥感激而言。

关键词:精准扶贫,泊头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