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任丘大鼓传统套路集成》正式出版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刘灵军 孙晓卉
2018-11-19 09:17:29
分享:

  11月16日,任丘市举行《任丘大鼓传统套路集成》首发式暨任丘大鼓交流座谈会,来自当地各乡村大鼓队的鼓手们敲响任丘大鼓,用激昂雄壮的鼓声表达内心的喜悦之情。任丘大鼓起源于明代万历年间,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属于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自去年以来,任丘市对分布在全市各乡村的大鼓队进行摸底登记,理顺传承谱系,组织老艺人挖掘抢救散落于民间的鼓谱、套路。大鼓非遗传承人和专家们收集到大鼓套路鼓谱372套,经过去重合并,筛选出108套,并将民间简单的记谱方式编译为正式的简谱格式,结集出版了《任丘大鼓传统套路集成》。同时,精选出十几支大鼓队伍,经过多次排练,录制大鼓套路视频资料存档保存。据悉,《任丘大鼓传统套路集成》一书由南海出版社出版发行。

  “传统的记谱方式十分繁琐,一般人看不懂,而且村与村之间也不太一样,不利于广泛传播。”说起《任丘大鼓传统套路集成》的正式出版,任丘大鼓沧州市级传承人赵树谦感触颇深。他说:“这套新编的鼓谱为汉字简谱,稍通乐理的人就能看懂,又集结成册,便于保存传播,为任丘大鼓的传承和发扬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关键词:任丘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