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日报

30余家企业“院士沧州行”淘“珍宝”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杨继超 刘杰
2018-11-12 10:22:19
分享:

  11月8日下午,两场座谈交流会同时在金狮酒店举行,这是化工、生物医药及环保装备产业“院士沧州行”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30余家沧州企业负责人与院士专家面对面探讨企业发展中遇到的技术瓶颈问题,寻求破解方案。

  “哪些技术能够使民用采暖炉更好地降低能耗?采暖行业将来的发展趋势是什么?传统产业怎样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教授岳光溪及部分专家从市场和政策等方面,帮助企业研究分析如何推进材料、工艺和装备的技术创新。

  “请问中小锅炉的污染控制有哪些新技术?”创新采暖公司负责人发问。“当前,环保治理重点转向燃煤供热,散煤燃烧。”中国工程院院士岳光溪作了专题讲座,并指出,“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技术在中国的应用市场广阔,开发该技术具有重要的推广价值。”

  此次到沧的院士专家,个个名不虚传,他们在各自领域都有着突出的成绩和贡献,也从未停止过创新发展的研究和挑战。面对沧州对产业创新发展的急切愿望、寻求合作的真挚请求,专家们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做了最新成果发布。活动现场,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赵京波发布了《可生物降解聚合物研究》成果,高级工程师、执教于北京化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的赵中里发布了《热作模具表面强化技术研究》成果,康宁大中华创新官、兼全球反应器业务总监姜毅博士发布了微化工创新成果……旭阳化工相关负责人说,姜毅博士的成果发布对他们解决生产工艺的反映工序有借鉴。“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刘春江讲的精细化工的现状和未来,对于我们将间歇反应改为延续反应有启发。”建新化工相关负责人说。

  “上午刚听了院士讲座,觉得不解渴。这次能当面向请教院士,让我们少走了许多弯路。”河北富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永强说,期待有更多机会能够把院士专家们请到企业去指导。

  期间,也有一些企业提出的技术问题,与现场专家的研究方向并不对口,但专家们没有置之不理,而是为企业负责人介绍了国内这一领域的其他权威专家。

关键词:企业,院士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