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打造“智能停车场”手机一查便知18个停车场哪儿有空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传辉
2018-11-09 13:22:00
分享:

市民通过手机软件即可了解空余车位情况。董传辉 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董传辉 通讯员崔晓萌)日前,任丘市民曹女士开车去幼儿园接外孙放学。来到幼儿园附近,和以往“一位难求”的窘况相比,曹女士显得格外轻松:她拿出手机,打开“任丘停车APP”,简单操作之后,便查询到幼儿园附近的一个停车场还有剩余车位。“原来开车接孩子真是头疼,开着车转上半天也找不到车位,如今有了这个系统,哪有空余车位一搜就出来,真是太方便了!”曹女士高兴地说。

  在曹女士的指导下,记者体验了一下智能停车的便利:搜索“任丘停车”APP下载至手机,打开首页,出现“路边停车”和“找停车场”两项内容。点击“找停车场”界面,会搜出附近可用停车场,并显示每个停车场是否还有剩余车位、收费标准。选定一家有空余车位的停场场后,手机便开启了导航功能,规划前往路线。据任丘市停车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任丘经济快速发展,私家车越来越多,城区停车位日趋紧张,高峰期“一位难求”。解决停车难,不但是群众的热切期盼,也成为任丘有关部门着力攻克的难题。2016年,任丘市启动“文明行”专项行动,“智能停车场”项目便是其中一项。据了解,该项目采用PPP模式,通过公开招标,选择任丘城通泊车有限公司作为社会资本方,与任丘建投公司共同成立项目公司,负责该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项目实施分两步进行,一是建设视频监控系统,对全部停车位实行视频全覆盖;建起停车诱导系统,引导车辆合理选择停车位;二是针对车主出行实现“智能停车”,通过建手机APP,可随时查询周边车位实时情况、哪里还有空余停车位、停车收费标准一目了然。不仅实现对车位的“未卜先知”,还具有为车主规划最精短的出行路线、手机在线支付停车费等功能。据悉,任丘目前已建成18个智能停车场,施划15000个路边停车位,在城区主要路口的明显处设置停车诱导指示牌17个。目前,该项目还处于试运营阶段,任丘市政府将于11月16日召开路边停车位收费标准听证会,批准后将进入正式运营阶段,届时将为广大车主提供更多便利。

关键词:智能,任丘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