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首届中国(沧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颂微电影盛典晚会举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传辉
2018-10-27 05:49:00
分享:

晚会现场表演。董传辉 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董传辉)小故事演绎大情怀,微电影传播正能量。10月26日,沧州体育馆内星光闪耀,华彩熠熠,首届中国(沧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颂微电影盛典晚会在这里举行。数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影视名家、专家学者、歌手、微电影人齐聚狮城,与社会各界群众共3000余人共同领略镜头阐释的中华优秀传统故事,见证微电影各项荣誉的揭晓。最终,影片《不可造次》《薄饼》《预支五百年新衣》分揽本届微电影盛典的金狮奖、银狮奖、铜狮奖。

  首届中国(沧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颂微电影盛典由中国电影家协会指导,沧州市委宣传部与中国电影家协会微电影工作委员会主办,旨在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打造落户沧州的全国性文化品牌活动。自7月活动启动以来,共征集到来自全国各地(包括港澳台地区)申报的作品967部。经过初评,有40部作品入围终评。10月25日,盛典组委会召开终评会,由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中国电影家协会原副主席丁荫楠担任评委会主席,中国电影家协会原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许柏林,中央电视台原副总编辑、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原主任张华山,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电影家协会国际传播委员会专家尹成奎,著名演员丛珊等担任评委,经过充分讨论,对本届微电影活动和优秀影片给予充分肯定和评价。

  晚会上,影子舞《女娲补天》以女娲炼五色石补天的神话传说引出盛典主题——缤纷中国,随后寓意中华传统五色的《黄》《白》《青》《玄》《红》五个篇章的文艺节目相继上演,耿莲凤、李春波等知名歌手演唱的歌曲悠扬婉转,华阴老腔《白鹿原》,以植根黄土的民间古老音乐形式展现黄土地孕育的璀璨文明,沧州特色的武术小品《大师来了》以幽默的创新方式展现传统武术文化……各类曲艺节目既具文化底蕴,又彰显中国风范与沧州特色文化,其间穿插各优秀影片的表彰,将晚会一次又一次推向高潮。颁奖晚会通过“@微博沧州”“沧州发布”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进行了直播,截止到26日24时,浏览量超过200万人次。

  最终,影片《不可造次》《薄饼》《预支五百年新衣》分别揽得金狮奖、银狮奖、铜狮奖;演员王劲松、宣依分别在影片《螃蟹》和《情书》中用精湛的演技赢得了专家的一致好评,分获优秀男、女演员荣誉,导演孔祥葆凭借《螃蟹》夺得优秀导演荣誉,《小财奴》的编剧杨荣良获优秀编剧荣誉,优秀剪辑荣誉由影片《台北大稻埕都市再生》获得,优秀摄影作品为《一根丝线》,网络人气影片为《情书》,大学生原创影片为《乾承》。此外,《飞越南运河》《诗经传奇》《遥远的记忆》等6部作品获“河海之城文武沧州”组委会特别奖,《爱在南美》《72小时》《声·心》等15部影片获提名影片。各部优秀影片将深入基层,在农村、社区、学校进行展映,并通过新媒体平台进行展播,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微电影的创新形态,更好地提炼、展示出来,进一步传承和发展。

关键词:沧州,微电影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