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沧州市新华区 优化营商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传辉 徐亮
2018-08-17 16:04:19
分享:

行政审批简化程序服务商户。穆国清 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董传辉 徐亮 通讯员穆国清)近日,随着沧州市重点项目北绕城新建段的正式通车,不少市民选择这条道路出行,宽阔的路况与两侧田园风光相得益彰,让人耳目一新。负责道路施工的中建集团路桥公司经理石玉峰介绍:“新建路段率先投入使用,主要得益于新华区前期高效的清拆和在施工中的全方位跟进服务。”这是沧州市新华区在项目推进中追求高质量发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沧州市委九届四次全会提出,加快构建“一港双城三带四区”发展格局,推动沧州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新华区作为中心城区重要组成部分,在提速中心城区“东扩南进”的发展布局中,始终秉持高质量发展理念,在谋求区域经济结构进一步改善的基础上,实现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在今年上半年公布的经济指标中,全区公共预算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9%,税收占比96.8%,领跑全市各县(市、区),摆脱了对房地产等非税收入的过度依赖,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正在逐步显现。

  伴随着经济结构的不断优化,新华区高质量的发展环境成为壮大中心城区的原生动力。“原本以为企业名称变更很繁琐,真没想到这里的工作人员服务这么热情周到,我是快下班的时间才来的,一趟就办完了。”沧州市德源物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薇在办理完企业变更手续后,向记者满意地说。像新华区行政审批局、税务局等窗口单位的服务质量,都正在润物无声中提升着新华区营商引资形象。今年以来,新华区着力构建全新服务环境,公布“一趟清、不见面”审批事项清单,发展“银企对接”深度融合模式,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为企业和市场松绑减负,激活了民间投资的一池春水。在此基础上,提升生态环境,年内造林1.14万亩,植树83.2万株;整治卫生环境,完成市区东部出入口周边清拆绿化,全区农村全部纳入环卫一体化;打造平安环境,建立接入市“天网”视频监控系统的“三个三”社会综治网格……

  与一项项日益优化的发展环境成绩单相呼应的,是新华区对引资质量的严格准入机制:没有强大实力的企业不招,无法形成产业带动的项目不招,非从事科技前沿环保生产不招,不是重德守信的投资者不招,变“招商”为“择商”。对于已落地的项目,则在跑办手续、征地建设和施工保障等各方面开通绿色通道,快速跟进,并每年安排500万元产业引导基金。今年上半年,已有知合新能源汽车、沧州极地海洋世界、冀商国际大厦等多个创新绿色、高质量项目与新华区签约投资意向,总投资额近50亿元。

  追求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一支强有力的干部队伍。半年刚过,新华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就收到一份项目任务进度分解表,项目完成进度、完成时限、分包县级领导、牵头部门、联动单位都一目了然,任务都落到了实处。有了这样的一张图,运河景观带这样的市重点工程,新华区范围的清拆任务在短短两周内就基本完成。作为市委确定的“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示范区,今年新华区提出“质量强区、重在落实”的工作要求,将区域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展示干部、发现干部、锤炼干部的练兵场,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将抓落实的执行力体现在一项项具体的工作实绩中。

关键词:高质量发展,新华区,沧州市责任编辑:龚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