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举行特色产业集群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龚磊 徐亮
2018-08-01 14:28:35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徐亮 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龚磊 徐亮)7月31日下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特色产业集群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网信办科长杜伟伟

  各位记者朋友:

  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2018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了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燕赵都市报、河北农民报、河北工人报,长城新媒体集团、河北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河北头条,沧州日报、沧州晚报、沧州广播电视台,海外网、新浪、网易、一点资讯等新闻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欢迎大家。

  “六个一”工程的深入实施,对我市特色产业集群的健康快速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目前也取得了不少成效。第31场新闻发布会,我们请市工信局副局长徐志军同志介绍沧州市特色产业集群工作推进情况。

  市工信局副局长徐志军: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

  市委、市政府决定实施的“六个一”工程,为我市特色产业集群实现健康快速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目前,“六个一”工程的深入实施取得不少实效,使传统产业焕发活力,新兴产业蓬勃兴起,拉动了全市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一、取得的成效

  1、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到6月底,全市“18+7”特色产业集群共完成营业收入1418亿元,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增加值24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3%和6%。

  2、“六个一”工程进展情况

  (1)集中一个园区。除沧县药包材产业集群预计到今年12月份完成,吴桥文化产业集群预计2019年完成外,其他产业集群均已实现了集中一个园区。截止到目前,规上企业入驻园区564家,入驻率达到57.4%。

  (2)编制智能改造规划。已制定智能改造规划的有18个,分别为:渤海新区的石油化工、生物医药,盐山的管道装备,南皮的五金机电,任丘的新型建材、电力设备,东光的包装机械,肃宁的皮革皮毛,黄骅的汽车及零部件,高新区的高端装备、信息技术,运河区的智能装备,献县的扣件铸造,开发区的汽车及零部件,青县的电子机箱,沧县的药包材,海兴的体育器材,泊头的铸造。预计今年12月底完成的7个:孟村的弯头管件,河间的电线电缆、保温材料、工艺玻璃、再制造,新华区的物流,吴桥的文化旅游。沧县的服装服饰正在建设中,目前已经按照《河北省服装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的要求,完善提升原建设方案。

  (3)设立产业提升基金。已设立的有17个,资金规模为103600万元。其中,基金规模超亿元的有:渤海新区石油化工首期规模为5亿元,生物医药已设立天使基金1亿元,高新区设立1亿元的创富股权投资基金。5000万元-1亿元的有:运河区设立7600政府引导基金。新华区设立6000万元产业扶持基金,沧县服装服饰设立5000万元产业扶持资金,任丘市设立5000万元产业扶持资金。2000万元-5000万元的有:黄骅市设立3000万元产业优势项目扶持基金。设立2000万元以下的有:泊头市设立1500万元产业提升基金,孟村县设立1000万元专项资金,肃宁县设立“助保贷”由政府出资500万元、银行出资5000万元、建立风险补偿基金资金池,献县设立1000万元与建行成立助保贷基金池,青县电子机箱设立1000万元产业提升基金,海兴县设立1000万元引导扶持基金,吴桥县设立1000万元文化引导基金。预计12月底的完成的9个:河间的电线电缆、保温材料、工艺玻璃、再制造,沧县的药包材,开发区的汽车及零部件,南皮的五金机电,盐山的管道装备,东光的包装机械。

  (4)建立行业协会。除沧县服装服饰预计今年12月完成外,其余均已建立行业协会。

  (5)建立研发中心。已建立以研发中心为主的综合服务中心18个:南皮五金机电,献县扣件铸造,河间电线电缆、保温材料、工艺玻璃、再制造,高新区高端装备,任丘电力设备、新型建材,肃宁皮革皮毛,青县的电子机箱,沧县的药包材,东光包装机械,黄骅的汽车及零部件,渤海新区石油化工、生物医药,盐山管道装备,开发区汽车及零部件。预计12月底完成的5个:孟村弯头管件,泊头铸造,新华区物流,海兴体育器材,吴桥文化旅游。通过推进研发中心建设,全市形成了以中原金属材料检测公司、肃宁裘革研究院、南皮五金模具中心、河间再制造研究院、尚德玻璃文创园等为代表的一批在同行业中具有领先技术实力和水平的技术研发机构,为特色产业集群发展提供了强力的技术支撑。尤其是河间市通过依靠工业设计加快工艺玻璃产业转型升级的典型案例,得到了许勤省长的批示肯定。

  (6)举办国际性会展。截止到目前,已经举办国际、国内会展或组织企业参加国际、国内会展的产业集群有5个。其中:“2018年第十一届中国·东光纸箱包装机械国际博览会”于4月24日成功举办,参展企业达到320余家,展出各类设备1100余台(套),展会实现成交额9亿元。任丘新型建材产业集群于3月10日-13日举办了第三届中国-任丘建筑门窗墙博览会。河间再制造产业集群2018年3月举办中英绿色制造与再制造发展峰会。南皮五金机电产业集群3月25日组织10家企业参加了在中东(迪拜)举办的国际五金工具展览会。海兴体育器材产业集群5.25-28日组织8家企业参加了上海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2018年底将要举办国际、国内展会或组织相关企业参加国际国内会展的有16个:第三届“中国·河间工艺玻璃设计创新大赛”和第二届“中国·河间国际灯工艺术节”于4月20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了发布会,计划10月在河间举办。肃宁的皮革皮毛、任丘的新型建材也将在下半年举办国际性会展,渤海新区的生物医药将在8月10号左右在沧州市会展中心举办第一届“河北·沧州渤海新区医药产业博览会”。渤海新区的石油化工,盐山的管道装备,孟村的弯头管件,黄骅和开发区的汽车及零部件等12个产业集群在年内将组织相关企业参加国内行业展会。沧县药包材,献县扣件铸造,任丘的电力设备,新华区的物流、吴桥的文化旅游等产业集群,正积极与相关展会对接,创造条件通过各种形式推介宣传,提高产业外向度。

  二、下一步举措

  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五方面抓起: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政府和管委会作为推进特色产业集群发展的责任主体,要肩负起推进本区域产业集群建设和发展的责任,结合自身产业特点,统筹谋划推进“六个一”工程。充分利用已经建立的长效推进机制,加大协调调度力度,及时掌握和检测集群运行动态和“六个一”推进情况,协调解决发展中的问题。

  二是提升工作实效。对于目前已经完成了“六个一”工程中的县市,“六个一”工程转为提质增效阶段,重点是要强化实施,取得实效。在园区建设上,要积极引导企业入区进园、集聚发展,并要严把准入关口,加强后续监管,不断提高园区的投资回报率、资源利用率和土地使用率。在智能改造规划的编制实施过程中,要增加在工艺、设备、产品、管理等方面改造投入,加快建设一批生产装备智能、生产过程智能、生产经营智能的智能化工厂和数字化车间,打造智慧特色产业集群。在产业提升基金上,要积极探索基金使用模式和方式,有效发挥基金使用效益。在发挥行业协会作用上,要整合行业资源,凝聚行业力量,推动产业提升。已建有行业协会的产业集群,每个行业协会,全年至少组织一次以产业集群发展为主题的会员活动。在研发中心建设上,要加快建立以研发中心为主的综合服务中心,实现共享促进,破解产业集群发展的技术、信息、市场等瓶颈。在国际性会展活动上,对于已经成功举办国际性展会的,要重点倾斜支持,使其做大做强,发挥示范作用;对于举办会展条件尚不成熟的,采取灵活多样的活动形式,开拓市场,提高企业知名度和影响力;对于产业相近的产业,相关县(市区)可以协调合并或合作举办。

  三是实施“双创双服”战略。加大对重点龙头企业、重点项目的帮扶力度,主动破解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瓶颈。为提升产业集群发展质量,结合“双创基地”培育,支持建设一批小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为产业集群扩规增效,培育新的增长点。结合高新技术培育,以增强企业创新能力为核心,着力完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体系,引导创新资源和创新服务向企业集聚,推动企业向高端化、高新化发展。

  四是开展对标行动。把通过对标找差距,明确目标促升级,作为《实施意见》推动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每个产业集群,都要在国内选择一个同行业中先进集群开展对标,通过找差距,树目标,定措施进行学习和赶超。市领导小组办公室今年将择机组织一次到国内产业集群发达地区对标活动。并在年末组织一次产业集群发展现场观摩和现场交流活动。

  五是落实扶持政策。市财政设立的传统产业提质增效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各县(市、区)实施“六个一”工程工作引导与扶持,领导小组办公室尽快会同市财政部门根据《考核与奖补办法》《考核细则与评分标准》组织对各产业集群进行考核,依据考核结果拟定奖补资金分配方案,报市政府研究,充分发挥专项资金的引导作用。

  主持人:谢谢徐局长!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特色产业集群,新闻发布,沧州责任编辑:龚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