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蛋白桑能降“三高” 成品油老板急转型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18-07-18 11:47:36
分享:

  “当时我就震惊了。”说起第一次去北京延庆考察的情景,黄骅市齐家务乡的杨桂林仍记忆犹新。“那是2017年的10月,成片的蛋白桑满眼绿色,再喝口桑茶,那叫一个清香。”

  杨桂林口里所说的,可不是普通的桑树。他看到的蛋白桑品种可是从外太空镀金而来的太空种子,是航天育种中心培育了三年的成果。

  和普通桑树不同,其多方面可开发的价值让杨桂林更为青睐。蛋白桑蛋白含量高,一般可达25%以上,最高的能到32%。叶子能做成茶叶,是可以降三高的纯天然品,其桑杆可提取桑黄菌,是抗癌的良药。此外,桑粉还是美容养颜的佳品。

  “现代人多多少少都有些‘三高’的症状,这样好的东西发展开来,不是利国利民的好事嘛。”看到了市场潜力的杨桂林一下子就动心了。放弃经营了10多年的成品油生意,他义无反顾投入到了蛋白桑的种植中。

  谈合作、选土地,本是杨官村的杨桂林选中了离家不远的吕桥镇幸福村,一下子就流转了1300亩土地。

  “航天育种中心的负责人光是考察土地就来了三次,取样本、检测土壤、走程序、政审,这才达成合作。我选中的地界,既肥沃又守着河,750元一亩流转来的,价格不低,但我觉得值!”说干就干,看准的事,杨桂林一点都不拖泥带水。

  今年清明节前后,蛋白桑在幸福村的土地上扎下了根。1亩投入1万元,一次性投入管50年

  “这桑叶甜着呢,不信尝尝?”他边说着边摘下一片桑叶。叶子是甜的?记者半信半疑。慢慢咀嚼,绿叶竟然嚼出了槐花的味道,丝丝甜意,些许清新。

  绿叶的甜不仅让人陶醉,还吸引来了一些“不速之客”——蝈蝈和蚂蚱。这些虽不在杨桂林的预想中,可为了保持桑叶的纯天然绿色品质,他决定让这些“不速之客”吃个够。

  除去“不速之客”的“骚扰”,蛋白桑在幸福村呆得还算幸福。

  蛋白桑本身耐旱耐寒,能在零下45摄氏度到零上45摄氏度之下存活。管理上也有航天部的两个专家全程跟踪,种植中不打农药,施肥也选择有机肥料。这里的蛋白桑严格按照规定的标准生长。

  可要想看到蛋白桑的经济效益,投入并不低。一根苗3元,一亩地得投入一万五六千元钱。但是到了收获期,每亩的收益只在一万元左右。这样入不敷出,让人有点摸不清头脑。杨桂林却笑笑:“这蛋白桑是一次性投入,年数越长,他的根系越发达,抗旱的能力越强,杂草也生得少了,一棵蛋白桑树可以种50年!”

  原来,蛋白桑呈树杈式生长,生长期只有两个多月,一年可以采三茬。嫩嫩的桑芽是制茶叶的上等材料,8公斤鲜蛋白桑可以出1公斤干茶,而1两蛋白桑茶就可卖到600元。蛋白桑的对面,一个加工厂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之中。厂子建好后,将为桑茶的“诞生”提供坚实的后备力量。公司+基地+农户,要富就富更多人

  由于药用蛋白桑的特殊属性,目前种子只由航天部育种中心提供,且只能由其收购。并未被困于此,杨桂林有更多的想法。

  既然能降“三高”,那么把蛋白桑磨成粉加入到面粉中,走进人们的生活,不是更好吗?杨桂林奇思妙想。“想着让这么好的东西走到人们的餐桌上,做成凉菜、饼干都成。”他又顿了顿说,“目前主要还是拿到授权许可证,做深加工,把产业链延长,做自己的商标。”

  药用蛋白桑经济效应喜人,依靠此致富的,也不止杨桂林一人。

  蛋白桑需采用纯天然管理方式,这就需要更多人工。栽苗、锄草、采摘,不忙的时候地里也有50余口人忙活着。“农民拿着流转土地的钱,还有地儿打工。尤其是五六十岁的妇女,在家闲着也是闲着,这一个月就能有2000多元的收入。”杨桂林说道。

  看到了药用蛋白桑的价值,养殖蛋白桑的潜力也被杨桂林捕捉到。“养殖蛋白桑和构树作为国家精准扶贫的项目,已经获得官方认可,对于发展种养结合的畜牧产业有重要意义。”

  接下来,他还预计投资2800万元,发展两个基地,一边种植养殖蛋白桑,一边发展肉牛养殖。届时,“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将带着更多人致富。

关键词:蛋白桑,成品油责任编辑:龚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