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阎旭东:盐碱旱地上的“魔法师”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18-07-18 11:37:50
分享:

  如果在童话故事里,阎旭东一定是位会施法的“魔法师”,可以为土地坐诊看病,给小麦、玉米调节营养“膳食”,把易旱易涝的土地“驯”得服服帖帖,让贫田中的粮食结出累累硕果……

  事实上,他没有魔法,只是一位农作物研究员。作为沧州市农科院旱作节水农业、盐碱地生态改良及草业学科带头人,阎旭东从事科研示范工作已经有30多年,在低平原雨养旱作农作物种植、牧草栽培育种、耐盐植物资源研究与利用方面研究出种种成果,在一望无际的盐碱地上种出丰硕的果实。盐碱旱地上结出硕果

  “虽然今年前期气温低了些,但我们采用起垄覆膜侧播和宽窄行增密高产雨养旱作技术,仍然能实现玉米丰收,亩产600多公斤不成问题,比传统种植模式地块要增产20%以上。”在沧州市农科院前营试验站,村民李振轩随手剥开几个玉米果穗,籽粒饱满的玉米在阳光下绽放出灿烂的金黄色。

  沧州人均、亩均水资源量仅为全国的1/12和1/16。没有人工灌溉的雨养旱作区面积超过300万亩。缺乏旱作种植技术,产量低,制约了沧州乃至全省农业的发展。如何破解这道难题,成为几代农民和研究员的愿望。

  多年的田间经验和理论学习告诉阎旭东,唯有科学技术才能解决这一切。他大胆创新,不断试验,探索出“旱作冬小麦微垄覆膜沟播种植技术”,通过覆膜起到储水增温的作用。“你看,覆盖塑料膜的垄更高一些,这样雨水就能顺着膜流到两侧垄上,渗入地下,起到灌溉的作用。”经过反复试验,精细对比后发现,覆膜的小麦比不覆膜的产量平均每亩增产18%以上。

  而这只是阎旭东多项技术创新中的一项。近几年来,他先后研究形成适宜沧州农业生产的《春玉米起垄覆膜侧播种植技术》《旱作冬小麦春季追施水溶肥技术》《旱作冬小麦“六步法”种植技术》《玉米宽窄行增密增产种植技术》等5套旱作种植技术,填补了沧州旱作种植技术的空白。科技创新助力农民增收

  对于自己,阎旭东不爱多讲。但谈到农作物,55岁的他可以颇有兴致地说上一两个小时,从土壤到播种、施肥,再到灌溉技术,产业化经营……如果把心灵比作花园的话,那他心里或许种着一片土地,长着一片农作物。

  “如果没有创新精神,就无法享受在土地里的时光。”两个小时的采访,阎旭东说的最多的便是“创新”二字。1985年,阎旭东大学毕业分到了沧州地区农科所,在科研一线一待就是30多年。风吹、日晒、雨淋,他习惯了与土地相依相伴的日子,但更痴迷于技术创新带来的丰收喜悦。

  一年熟两茬玉米一直是南方的“专利”,为了提高玉米的产量,阎旭东决定也试一试。由于黑龙港流域积温不足,若3月份播种,苗长不出来,4月底或5月初播种,玉米一年两熟无法实现。那段时间,阎旭东“两点一线”,和科研人员一起在试验田和实验室来回穿梭,如何浇水、施肥,一项技术的背后涉及到几十项环节,多次失败的试验终于换来了最后的成功。他探索出的《黑龙港流域雨养旱作区蓄墒保播增产“两年三作”耕作种植制度》,实现了春玉米—冬小麦—夏玉米周年无人工灌溉下的无缝链接,以两年为一个周期,平均粮食增产率30%以上,是对传统耕作制度的一次重要升级,这项技术也因此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同时《春玉米起垄覆膜侧播种植技术》获得农业部颁发的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二等奖,并入选全国“十二五”重大科技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展出。

  扎根土地默默耕耘提起苜蓿,大多数人都不会陌生。它在沧州更有着悠久的种植历史。1995年,中日两国政府间合作开展牧草研究与示范项目,开启了沧州苜蓿产业化的发展之路。阎旭东作为当时的项目负责人之一,看到了苜蓿产业蕴含的市场和潜力。从来没种过苜蓿的他,专门到日本学习,引进品种、研究种植技术、进行土壤改良。2000年,苜蓿种植在黄骅、东光、南皮和青县等地大面积铺开,苜蓿产品、现代苜蓿种植专业合作社已成规模,沧州苜蓿已经成为全国苜蓿产品的重要供应地。苜蓿种植也让农民每亩增收六七百元。在此基础上,阎旭东又研发出《苜蓿-玉米-小黑麦“草粮兼顾”型耕种制度》,解决了环渤海地区苜蓿生产和当地气候条件不耦合的问题,让农民增产又增收。阎旭东以苜蓿为代表的牧草高产栽培技术,在2018年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还获得河北省技术推广奖三等奖。

  农业科技如同甘霖一般滋润着渤海大地。30多年来,阎旭东每年待在农田里的时间有近200天,在黄骅二科牛、沧县北阁、泊头宋八屯等地创建多个示范基地,累计推广100多万亩,增粮1.17亿公斤,水分利用率提高20%以上,总增效2.6亿元。他也先后获得河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河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沧州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2016年,他所领军的旱作节水科技创新团队被市委、市政府授予沧州市首届优秀科技创新团队荣誉称号,2017年被河北省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领导小组授予全省“优秀专业创新团队”荣誉称号。

  不久前,阎旭东进入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成为草业创新团队栽培与信息化管理技术岗位专家,负责指导全省各个地区的牧草种植情况。“要用科技创新照亮农民奔小康之路!”阎旭东信心满满地说。

关键词:盐碱地,魔法师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