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河间连续10年举办歌诗培训班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边铁曙 康学翠
2018-07-11 09:58:19
分享:

  7月8日上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河间歌诗第10期培训班开学典礼在河间歌诗传承基地——行别营乡行别营小学举行,来自河间市文广新局和传统文化研究促进会相关人员,以及行别营小学的60余名小学生参加。

  典礼上,行别营乡80岁高龄的河间歌诗传承人裘孝信和69岁的王寿增现场授课,孩子们手持自编教材,随着老师的口型认真学习传唱《诗经》中的名篇《关雎》《蒹葭》等,高亢古朴的音调在教室内起伏回荡。

  据了解,河间歌诗起源于汉代,古腔古韵,声调沧桑悠长,历来靠口耳相传。2006年,河间歌诗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为做好传承与保护,河间市退休老干部裘文博发起,在河间市文广新局大力支持和非遗传承人裘孝信、王寿增等人全力配合下,河间歌诗暑期培训班自2009年至今已连续举办10期,培训人数达到400余人。

  培训班的开办,传承了《诗经》文化,河间歌诗的社会影响也越来越大,中央电视台4套和7套节目组曾经三次录制播放专题片。

关键词:河间,诗歌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