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河间:300多名创客抱团儿创大业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18-07-05 11:01:38
分享:

  ——河间政兴创业孵化基地见闻

  提示:在河间政兴创业孵化基地,300多名创业者共享各种优质资源,仅内部合作就达62项,带动了互相发展。这些创客年创产值5000余万元,成为推动河间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抱团儿发展,创业者之间实现资源共享

  河间政兴创业孵化基地2016年10月成立,创客白志坤是第一批入驻成员之一,凭借自己所学专业,他成立了以代理公司记账为主营业务的一家公司。“多亏了孵化基地这个平台,不仅帮我跑贷款、招聘员工,而且还让专业老师对我们进行企业管理、商务谈判、资源整合等专业培训。”白志坤说,有了孵化基地的“铺路”,公司迅速走上正轨,在其他创客的帮助下,与孵化基地内30多家公司建立合作关系。

  尚艺玻璃公司负责人钱志亮,从事玻璃制品的生产和线下销售已有十余年。他说,入驻孵化基地后,迫切需要把自己的电商平台做大做强,能分得“互联网+”带来的销售红利。创客肖涛主营电子商务平台,一次在孵化基地举办的经验交流会上,钱志亮的问题引起肖涛的注意。会后两人达成合作意向,由肖涛为钱志亮的公司培训电商运行员工、建网络销售平台等。两人的合作让钱志亮公司的营业收入大幅增长,部分产品已打开了国外市场。“大部分创业者,有货源或加工厂,我可以为他们打造电商台平,反过来,他们也可以为我介绍更多客户资源,抱团儿发展,资源实现共享。”肖涛说。

  “孵化基地就是一个帮助各种创新主体实现合作发展的地方,我们这里聚集了很多年轻的创业人,他们有朝气、有活力,彼此之间互通有无,相互合作,资源实现共享,目前相互之间的合作项目已经达到62个。”孵化基地办公室主任钱晓通介绍。

  资源“整合”,激发出更大创新创业活力

  在众多创客的心中,孵化基地起到的作用更像是一个开放的平台,一个“将各种需求和资源对接起来的枢纽”。

  创客于红女有一个20多人的创业团队,主营光伏业务。入驻孵化基地一年多来,参与建设了五个乡镇的光伏扶贫发电项目,光伏发电安装户突破了7000户。王亮是第三批入驻孵化基地的创客,看中本村光伏发电为试点农户带来的可观效益,他计划开始创业。凭借资金充足、有安装市场和运营团队等资源优势,王亮实现创业梦。得知于红女是孵化基地最早做光伏项目的创客,王亮带领团队去于红女的工作室进行观摩和学习。于红女有强大的技术资源和供货渠道,王亮有资金保障和销售市场,两个团队经过资源整合,实现共同发展。“有基地作为强大后盾,我们紧跟国家产业政策发展要求进行创业,希望今后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加入进来。”于红女说。

  玻璃制造是河间市的优势产业之一,河间市已连续两年成功举办工艺玻璃制品设计大赛,这也为许多创业者提供了机遇。创客王令就是其中的受惠者之一。他利用这一优势,发展起自己的工艺玻璃制品企业,去年他的创业团队取得两项工艺玻璃制品外观设计专利。在孵化基地,像王令、钱志亮这样,抓住区域内独特产业优势进行创业的创客有6家,他们相互借鉴彼此经营理念,有钻研技术的,有拓展销售渠道的,有研发新产品的,他们整合共享资源,各自的项目都实现了快速发展壮大。精准服务,为更多青年拓展创业空间

  创客张娟来到基地时,起初打算销售服装,经过孵化基地的创业项目的前期培训,她把创业的目标定在了玻璃销售上。她从基础学起,熟练掌握了淘宝店铺销售的流程和技巧,现在,她不仅有了自己的店铺,每天有30单左右的销量,还有了创业的成就感。

  王盟盟把从事种子销售作为创业的项目,原来一直通过上门推销、集市销售等传统销售方式开拓市场,长期以来,不仅销量一般,而且不能第一时间得到顾客们的反馈。孵化基地了解到王盟盟的情况后,为他量身订制可行的方案:将卖种子与电商联系起来,农户在家动动鼠标就可购买种子,还可进行意见反馈。这一举措得到了许多农户的认可,随着企业发展,他从单一的销售种子发展到园艺种植等相关产品,形成了“套餐式”销售模式。“下一步我要在新、特上做好文章,参与农业开发项目,为农民提供优质品种、种植管理和产品购销服务。”王盟盟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据介绍,政兴孵化基地创客们目前创造的年产值已达5000余万元。

关键词:河间,创客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