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22项新标准助“沧州造”提质增效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申萍 张肖微
2018-07-10 10:24:00
分享:

  “市标准化孵化基地工作人员上门指导我们做标准启动、征求意见、标准评审等标准报批前的各项工作,在他们的指导和帮助下,公司起草的《桑叶茶》标准才得以顺利发布。”近日,位于青县的山海庄园河北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在此之前,企业生产的桑叶茶因没有现行的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不能生产,在孵化基地“一对一”帮助下,公司完成相关标准制定,为企业组织生产、经营提供了依据。

  据介绍,市标准化孵化基地于2016年7月依托市标准化所建立,主要为我市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标准研究、标准制修订培训指导、标准制修订等服务。基地通过建设标准化研制服务平台、标准资源共享平台、标准信息预警平台、标准化交流平台、标准化人才培养平台“五大平台”,主动对接产业资源、科技成果和企业需求,为我市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提供“精准”标准化服务。截至目前,基地已帮助企业“孵化”出22项新标准,推进“沧州制造”高质量发展。

  “从企业角度来讲,标准是企业规范生产的前提,只有按照标准生产的产品才是合格产品;从市场销售角度来讲,只有生产的产品符合标准要求,才能占有市场;从消费者角度来讲,都希望产品标准高,这样才能让人放心。”市标准化孵化基地负责人方国明说。也正是立足于此,我市充分利用孵化基地建立标准专家人才库,针对小产业群标准“弱、散、低、软”问题,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无标生产问题,不断提升企业自觉执行标准意识。河间猴老大石磨坊利用传统石磨工艺生产全麦面粉,企业负责人得知自己生产的面粉与相关国家标准对面粉的界定不同,为了提升面粉质量和规范食品安全,企业负责人在孵化基地专家的指导下,帮助企业培养懂标准、用标准的标准化人才队伍,使企业积极参与标准化建设,企业制定了《石磨全麦粉》标准,进一步打开了市场销路,也带动同行业发展。

  为了更好地“孵化标准”,孵化基地建立了两套网络服务系统,为企业和技术机构提供技术服务,免费为企业提供技术咨询和标准查询服务。一套是与中国质检出版社(中国标准出版社)对接的标准资源远程投送系统,另一套是与河北省标准化研究院对接的标准查新系统。“以往企业、事业单位需要的标准查寻都得去北京、石家庄,造成时间、人力、资金的无谓消耗,有了这套系统,在沧州就可以办完了。”方国明介绍,系统里的5万多项标准涵盖国标、行标以及技术法规等各类资源,可以为企业提供按需查询和原版印刷服务,从标准查询到获取纸质标准文本的平均时间不超过三分钟,而且费用全部由基地来承担。

  截至目前,市标准化孵化基地已为凯瑞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北金亿嘉环境监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等40余家单位提供标准文本的下载、打印312份,标准查新1162条,帮助中小微企业制修订了《阳离子交换树脂》《石油助剂》《催化蒸馏元件》等标准,为一些企业节省数万元费用。

关键词:科技,制造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