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任丘“田间课堂”助力农业春管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袁洪丽
2024-03-28 13:46:31
分享:

  “以前图省事,总是种植常规的老品种小麦,浇水方式就是大水漫灌,加上过量施用复合肥,生产成本增加,产量却没有提升。通过‘田间课堂’活动,技术专家直接来到家门口,在田间地头现场指导小麦品种怎么选、春季管理怎么做,使我提高了科学管理种植小麦的意识,希望以后这样的好活动多举办。”3月19日,任丘市庆辉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焦少辉参加“田间课堂”活动后高兴地说。

  为推动春耕生产顺利进行,加强冬小麦田间管理,任丘市农业农村局组织技术专家,走到田间地头,为农民们开展“田间课堂”活动。技术专家们实地查看了小麦苗情、墒情、病虫草害发生情况,随后就小麦品种、播期、播量、春季管理及现阶段小麦长势与种植户们进行交流,重点讲解促弱转壮、促苗早发。专家建议农户们采取“抓住两头、促弱控旺、肥水调控、防治病虫”的技术路径,做好促生根、促生长、促转化“三促”和防倒春寒、防低温、防病虫草害“三防”,并结合返青至起身期的镇压锄划,因地因苗开展水肥管理。最后,技术人员向现场农户发放了《小麦早春管理技术明白纸》《病虫草害防治技术》《科学用药挂图》等技术资料150余份。

  任丘市农业农村局技术站站长李艳蒲介绍,开展“田间课堂”活动,就是希望农技人员近距离接触广大农户,耐心听取农户诉求,解农民所需,把先进实用的节水灌溉技术、绿色防控技术和田间管理技术应用到实际中去,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粮食产量。(记者 袁洪丽)

关键词:小麦,三促,三防责任编辑: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