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帮烈士寻亲”团队为3位烈士家属送画像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周洋
2024-03-27 15:06:47
分享:

  3月25日,细雨蒙蒙,沧州“帮烈士寻亲”志愿者团队受委托,相继来到海兴县和渤海新区黄骅市,为三名烈士亲属送去烈士画像。

  从2022年起,沧州“帮烈士寻亲”志愿者团队开始助力“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为烈士画像”,在全沧州征集有意愿参与行动的烈士亲属,并上门为他们送去装裱好的烈士画像。目前,已有近30名烈士亲属参与其中。

  当天,由市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社会志愿者和本报记者组成的团队一行,首先来到了海兴县香坊乡寇庄村,为寇贝元烈士的家属送去了画像。2004年6月28日,寇贝元为救不慎落水的同伴,英勇跳水救人,最后同伴成功获救,他却不幸牺牲,年仅18岁。2004年12月31日,他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眼睛画得真像!”看到弟弟的画像,寇贝元的哥哥、寇庄村村民寇玉元激动地说,自从得知“为烈士画像”这个公益项目后,全家人从去年下半年起就积极对接,希望为烈士画一张像。“当年弟弟牺牲的时候只有18岁,家里只留有一张13岁时候的照片,画像志愿者们就结合照片,然后根据我们家属的描述,细致‘还原’了弟弟18岁时的容貌。”寇玉元说,今年弟弟牺牲整整20年,这幅画像特别有意义。

  随后,志愿者团队一行又来到张振田烈士所在的香坊乡官庄村。据了解,张振田生前热心集体事业、乐于助人,经常用自家拖拉机义务为村民耕种田地,多次为他人排忧解难。在1996年8月的抗洪抢险中,他和官庄村40多人的突击队奔赴一线,吃住在漳卫新河大堤,鏖战半个月,为战胜洪魔作出了突出贡献,被评为“抗洪抢险先进个人”。1997年8月,张振田为抢救邻居财物,在烈火中不幸触电,牺牲时只有31岁。1998年2月,他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因为张振田烈士的家人目前在外地打工,没能回来,志愿者团队将画像委托给官庄村委会暂时保管,于清明节前夕代为转交烈士亲属。香坊乡武装部长李邦全说,两名烈士虽然牺牲多年,但他们的英雄事迹感动影响着村里人,大家视他们为村子的楷模和骄傲。

  最后,志愿者团队来到渤海新区黄骅市,为黄骅烈士的女儿黄鲁彬送去了烈士的画像。黄骅烈士于1941年任冀鲁边军区副司令员兼第115师教导六旅副旅长,1943年3月调任八路军冀鲁边军区司令员。同年6月30日在新海县大赵村主持召开军事会议时,被叛徒暗杀,终年32岁。1945年7月,他牺牲所在地更名为黄骅县。2014年9月1日,黄骅被列入第一批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今年82岁的黄鲁彬是黄骅烈士之女,现在渤海新区黄骅市定居。去年9月,沧州“帮烈士寻亲”志愿者团队主动联系了她,征询为黄骅烈士画像的事宜,并得到了同意。在经过和画像志愿者多次对接沟通后,黄鲁彬定下了此幅画像。老人说,清明节去大赵村祭拜父亲时,自己会带上这幅画像。

  黄鲁彬还表示,作为烈士亲属,很感谢沧州有这样一支志愿者团队,这说明全社会没有忘记这些革命烈士,希望这项活动能一直开展下去。(记者 周洋)

关键词:志愿者,黄骅市,烈士画像责任编辑:张健